共享的是什么

时间:2017-12-05 11:02:5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如果在大街上随便问一个行人:“在这个共享时代,共享的是什么?”他肯定会回答出各种共享的事物,从共享单车,到共享充电宝,共享书店等等。但,人们共享的,仅仅只是这些物品本身吗?

所谓“共享”,顾名思义,就是大家都可以享用。共享时代的到来,着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的便利。一次,我在逛商场的时候,手机没电了,我正着急使用呢,怎么办?商场里的一个共享充电宝“救了我一命”,扫码就能拿走充电,用好了再放回去即可。这可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但随之而来的,是共享带来的各种问题。许多人在享受便利的同时,却不知爱护共享的物品,更有歹人靠共享来诈骗。

暑假里,我常在傍晚到我家附近的小河边骑共享单车。我每次都是小心使用,然后将车停在规定的停放范围内。可是,在骑行的路上,我常看到路旁有随意停放的“小黄车”。

有一天,作业做累了,于是邀着妹妹一起出去骑行。夏日的风虽然吹散了不少白天炙热的暑气,但空气仍有些闷热。我和妹妹沿着一条小河边慢慢骑行。突然,路边一辆共享单车开始“嘟嘟”地鸣叫,声音刺耳。我皱了皱眉,骑到它旁边停下。这时,前方驶来了一辆货车,我有些紧张地退到一边。从车上下来两个人,径直朝那辆单车走去。其中一个人看到了一旁的我,便严肃地责问道:“这是不是你弄坏的?”我被吓了一跳,反应过来连忙摆手,说明我只是路过。那人叹了口气,一边与另一个人将单车抬起来,一边抱怨着:“现在好多人一点公德心都没有,这车不是他自己家的,就随意破坏,瞎停放!真是的……”两个人此时已经是满头大汗,他们把车放进货车的车厢里,我上前一看,车厢里竟装满了各种破坏的单车,它们有的是二维码遭到破坏,有的是链条断了,有的是龙头拧了,还有的座垫都已经脱落……实在是惨不忍睹。它们横七竖八地躺在车厢里,似乎在向人们做着无声的抗议,又好像是无声的控诉!在这炎热的夏日里,我背上竟感到一丝凉意,我仿佛看到了这些遭受破坏的共享单车的怒目,也感受了到了工作人员内心深深的无奈和叹息。

共享时代,共享的不仅仅是物品,还需要共享的是人们的自觉性和公共意识。“共享”便利的同时,共享物品也成了一块试金石,检验出人性的善与恶,丑与美。的确,如今社会上还存在不少自私自利的人,他们将共享的物品像自己的一样随便使用,却不像对待自己的东西一样好好爱护。试问,这样的“共享”,能维持多久?人类的科技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创新意识和创新理念层出不穷,共享单车、共享书店等的出现,即是一种体现。但,仅仅是科技的发展是远远不够的,随之发展更应是人们的素养和道德意识,这样,社会的文明程度才会得以真正提高,共享才会得以真正的实现。

共享时代,在共享各种物品的同时,请献上我们每个人应有的责任和公共道德,让共享真正惠及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