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铺路

时间:2018-03-17 13:00:5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人生的征途中,总不会是一帆风顺的,相反,还会遇到许多的荆棘与玫瑰。在这时,往往有两种不同的态度:一是用自己的行动将其消灭,二则是临难而退。如果我们勇往直前,不畏缩,那么我们就能成功,反之,则败。但在此之前,我们必须付出行动,不然,说什么都是徒劳。长年来,我们生存在一条路上——华夏大地,那么今天让我们来认识它,并且好好反醒自己,让自己明白一些道理吧!

路的形成史

中华民族之魂——鲁迅先生曾说:“这世上原来是没有路的,而现在的路都是人走出来的”。我觉得这句话说得没错。在多少年前,这世上原来就是荒芜一片,何谈生机。但后来的转机在于这勤劳的人民用自己的努力和双脚踏出了这么一条条通往胜利的种。这都是人们用自己为中国登上更高峰做出努力。用努力与行动换来的回报。

路的发展史

再着眼于中国近代史,有着无数的仁人志士为振兴中华而做出了重大贡献。如为民为国担忧而虎门销烟的林则徐;而公力而牺牲于中日甲午战争的邓世昌;还有抗击洋枪队的太平军和为维护人民利益而后勇于与八国联军进行斗争的义和团;为民族作出巨大贡献的孙中山、李大钊、陈独秀等人。他们都是在用自己的行动为解放中国而作出努力。再如那些与我们等大的青年,他们也是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国争光。再如中国共产党,更是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双手点亮光明,驱走黑暗,激起人们对胜利,对光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尽管这一路走来会有些不尽人意,但他们不忘初衷,不改壮志,用汗血谱写的历史,用行动建造通向光明的大道。

再如著名工程师詹天佑,在那众人的藐视在仍凭着自己的学识和严谨的科学态度,不灭自志,坚持梦想,终于与人们一起将京张铁路竣工,为我国铁路交通创下前景,铺下可行之路,更给了后人无限的启发,如在建路时可采用“竖井开凿法”与“人字形线路法”等。也在在为中国在众人面前抬起头来奠定了基础,铺下了道路。

再看看现在,又有了许多在为铺各种路而付出努力的人:如华罗庚,他为了给当时的中国创造更多的人才而兴办了许多的学校;周第童,为证明中国人不比外国人差,为证明中国人不是东亚病失,他努力学习,以一次生物实验和取得博士学位的事实有力地打击了外国学生,证明了中国人的实力不容小觑。再看看那些物:如学校,为国培养人才的地方;外交机构,为搭建与外国人的友好关系地方;大使馆,为中国双方提供便利的地方……再看看那些事:1999年11月,“神舟一号”,飞船发身功;2001年01月,“神舟二号”,飞船发身功;2003年03月,“神舟三号”,飞船发身功;2012年12月,“神舟四号”,飞船发身功;这一件件事实证明了中国正在努力走向强大。当然,这一些名人名事也为中国兴旺富强做着无私的奉献。

在历史的长河中,有着许多的先人志士为中国能走向富强而付出努力。为此,我们以敬礼之举以表敬意。但我们仍要在初见曙光的中国的今天继续努力,铺下一条路。

路的今天

法国作家在夏尔曾说:“为了换取灿烂的光华,必须去吹动微弱的火光。在现代社会也是如此,中国欲想成为发达国家,就必须整治小问题。如环境污染过重,各种废气被排放,人们的生活保障成问题……总得来说中国欲想成功,揠苗助长是自欺欺人,只有对小事做出考虑并想出管理办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而达到目标。也只有这样,用行动为其奠基,管理好小事,中国梦才能完成。

在这世上有着无数条供人发展,供物生存的道路,但用心一想,原来这些路不是自然生成的,而是人民用自己的行动铺出来的。但愿每个人都能够为自己铺出一条能让自己成功,能让自己在新时代的舞台上立足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