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共享

时间:2017-12-03 09:43:4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随着大街小巷各种各样的扫码即可骑走的共享单车不断走入视线,共享概念越来越火热,共享经济开始深入人心,我们似乎跨进了资源共享的时代。

当下,共享篮球的出现,是酷爱运动人士的不错选择。打篮球可以不用把篮球背进背出,走到篮球场人们可以随时使用共享篮球进行锻炼,避免了带球的麻烦;出门遇到雨天也不用着急,不用担心被雨淋,也不用冒雨再买伞,随处可见共享雨伞便可应急……

那么什么是共享经济呢?共享式经济核心在于“share”,字面意思指的是个体直接交换商品或物品、服务的系统。理论上涵盖方方面面,包括搭车、共享房间、闲置物品交换等,所有这些交换都可通过网络实现,尤其是智能手机。它的好处主要体现在资源的合理配置跟流通,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浪费,让共享经济的双方都能从中获利。比如生活中滴滴打车之类的车辆共乘方式,就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你可以随时随地叫车辆,去想要去的地方,而且费用比原先坐出租车的便宜。而作为司机方,在出行的路上,就可避免车位闲置,可以说是一种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

而另一类逻辑思维之类的知识共享经济,可通过互联网,分享个人的知识与经验,让目标人群获得相关的知识,提升自己的技能,这一类的知识共享,让更多人都能学到知识。而作为知识的分享者,通过分享知识,扩大个人影响力,获得收益,做分享的同时,能通过分享碰撞出新的火花,实在是一个不错的共享经济方式。

但是这种共享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控制风险,眼下,我们在感受到这些共享经济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看到了它们所带来的弊端。

就以热火的共享单车为例,我们经常能看到大街小巷共享单车乱停放的现象,这既妨碍了正常的交通出行,也对城市风貌造成了负面影响……更不要说频繁发生的共享单车意外事件:12岁以下孩子骑行共享单车发生了车祸,成年人骑行过程中,刹车不灵,皮座破损等导致了意外伤害……

但这种经济模式终究是利大于弊,它需要我们有成熟的网络服务平台,并且具备在短期内完善和修复管理系统的能力,还要有庞大的数据库做数据的收集与管理。除此之外,还需要人们的社会公德心来维护。

“共享”带有公益性,在适当收费的同时,更多的是给他人以必要的帮助,此种帮助应是以公共准则和道德为前提,突出健康正气。尤其是近年,“共享”不断的延伸,在共享的过程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如共享单车,坏车越来越多,扫描越来越扫不进,不少成了废铁,而进展势头却仍然旺盛,旧的不减,新的“共享”单车又增,车多成患难以管理,再则,其它“共享”又跃跃欲试……由此对“共享”不能视为一般的市场行为,应作为公共利益与道德来进行管理,有必要进行立法立规,以匡正“共享”秩序,坚守公益性和公德性,让共享资源益于真正需要的人,真正地节约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