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回忆

时间:2018-09-24 12:10:4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一叶知秋,露白为霜,那一地的月光,就是一地的凄凉,那没有叶子的老树,粗壮突兀的枝杈在雪亮的月光里,清冷寂寞的月夜,吹凉了世间的繁华,却没有吹凉老屋中那碗暖暖的面。

我依记得姑姑的面,不是气味浓郁,也不是沁人心脾。素的汤,白的面上搭个煎鸡蛋,朴朴素素,却入我心,暖我心。

我童年的记忆中,大多都能见到姑姑的身影。姑姑丢下家中的几亩薄田,来照顾蹒跚学步的我,用她因耕作而粗糙的手,操起了家中的事务,用她心中的柔情,浸染我幼稚的心。

不久,我便被送进了幼儿园。每个傍晚,我伴着霞光走在归途,一只稚嫩的手紧紧地握着一只粗糙的手,一路行吟,一路欢笑,把劳累挤压进味蕾,让美食将其绽放。

回到家中,姑姑嘴角上扬,说道:“今晚吃面,好不?”我点点头,兴奋地跑入厨房,看姑姑煮面。待水沸腾,姑姑随手抓了一把宽面丢入锅中,面条上的粉末悄然在水中融化,面条缩起身子,放弃了它坚硬的外壳,展现它最柔软的本质,洗涤周围的白汤,撒盐少许,便别有风味,加蛋亦可,有蛋的香醇,也有素面的清芬。

吃一口素面,素色的面条滑入口中,清淡朴素,却把劳累洗涤,绽放出独特的芬芳。刹然让面条在口中充斥着香甜,感觉满口留芳,再吃一口鸡蛋,让少许的蛋汁将味蕾填满,轻轻咽下,似有幸福洋溢在心中,是朴素,是香甜。

我一点点长大,姑姑一点点变老,我上了小学,姑姑也回了老家。在这繁华的城市,林立着各种各样的面馆,我浅尝过几次,却都失望而返,没有一处有着跟姑姑的面相似的地方。

一日日的等待,我在素面的回忆中渐行渐远。偶得机会,与父母一同返乡,一路思念,一路回望。如今,我终于又回到了故乡,吃一口素面,呷一口白汤,这是别样的味道,更是爱的味道……

思念如歌,萦绕在耳畔,童年如画,荡漾在心头,回忆如面,融化在味蕾,融化于舌尖,融入血脉,让回忆盈满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