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灯火阑珊处

时间:2017-05-31 11:23:4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流水湍湍,月光皎皎,这一夜的秦淮河岸亦如往昔一样灯影泛滥。

穿越古色古香的牌坊,汇入人头攒动的街道,在街边茶楼品尝着淮水旁的特色小说,垂涎着闻名千里的南京咸水鸭。天气渐晚秋风飒飒,却使我的步伐愈加轻快了——走向那心生向往的淮水旁。

大概是傍晚的六七时吧,天色还没有完全拉下黑幕,但依稀能够看到河岸两旁的灯火已经渐渐繁盛了起来,好似一曲绮丽悠扬的唱诗流过我们我们的肩膀。

突然间,黄昏变得明亮了。漆黑而又深不见底的秦淮河水上泛起了深条金色的波纹,那便是游走的船只在河水中轻描淡写的丽影啊。镌刻图腾的石桥间隔着两岸的人声鼎沸,那些人群也与我们是一样来观赏这夜幕下动人的秦淮河的话。人虽多却不觉得疲惫。亢奋的内心始终向往寻觅那清新绵邈的河畔。

夜,愈来愈晚,愈来愈深。阁楼上那屋檐连绵起一串串灯辉,华灯初上,夜未央。一座座酒家生意愈渐兴隆,开始了一个夜晚的繁忙;淮水河畔的渔船也赋予了生机,驶向了更深沉、更遥远的彼方。

我们,终于登上了停泊在绿影垂杨下灯火阑珊的小船。轻轻荡漾在淮水秋意的柔波里。我泯了一口杯中的茶水,静谧轻盈的波光洒向瞳孔,霎时间这沁人心脾的明亮走过了永恒。

船夫缓缓划动手中的船桨,娴熟而又有条不紊运作着整条船只的游向。他静默着,却又被明亮圣洁的灯火照亮,一座座酒家生意愈渐兴隆,开始了一个夜晚的繁忙;淮水河畔的渔船也赋予了生机,驶向了更深沉、更遥远的彼方。

他静默着,却又被明亮圣洁的灯火照亮,面对此时彼时这座古老的城池,我不知作何感想。“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我无力回溯唐末乱世那萧条中的一纸繁华,却感触到千百年前那独自秦淮上的一抹惨淡的忧伤。秦淮河的河水去了,消散了歌音的忧虑,洗涤了诗人的惆怅,也永远印记了这历史的沧桑啊。转入窄窄的船舱,时间仿佛凝固了。我看到人们被微风撩起的发丝,以及眼眸中闪现的,近处的灯光。

船,靠岸了。踏上吱吱的木板,便靠了岸。与船夫道别后继续向前走,脚尖的温度温润着河岸边的青苔,望着来时的小船逆流荡漾在淮水的波光粼粼中,渐行渐远……

回想起“灯火阑珊人散”的确是有一番韵味。是时候与这妙不可言的人间灯火作离别了,我们还留了影。画面中灯火依旧,远处的树木也依稀有所余留。是时候说再见了,我亲爱的淮水,不知何时还能走过这样一片灯火阑珊处?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