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蓄友善

时间:2017-02-09 21:32:1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曾经读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青年农民,种植的水稻品种好、产量高。他总是将自己的优质水稻的种子无偿地送给村里的其他人。村民奇怪地问他:“你这样做,不怕我们超过你吗?”这位青年农民回答:“我将好种子送给你们,其实也是帮助自己。”他知道,村民改良他们的水稻品种,可以避免自己的优质水稻品种变异而导致减产。

我还读过这样一个故事:古时候有两兄弟各自带一只行李箱出远门,二人左手累了换右手,右手累了换左手,一路上疲惫不堪。后来,大哥买了一根扁担,挑起两个箱子上路,反倒觉得轻松了很多。对弟弟友善,也减轻了自己的负担帮助了自己。

同学们,生活就是这样,对人多一份理解、宽容和帮助,往往就是支持和帮助自己,善待他人也就等同于善待自己。为别人下绊脚石,往往也会堵了自己的路;铺平他人的道路,自己的路也会越走越宽。我们不要把与人为善、予人帮助单纯地理解为付出、奉献和牺牲,其实,它在一定程度上也犹如播种和储蓄,你一直在收获,或者等到一定的时候,你就会零存整取:和谐的人际关系、施惠于人的快乐与幸福、雪中送炭或者锦上添花的回馈……

与人为善是谦谦和煦的态度,这种态度虽然不一定为你带来极大的财富,但一定能为你带来好人缘。你怎么对待别人,别人就怎么对待你,“爱人者,人恒爱之”,储蓄友善,就能建立融洽和睦的人脉关系。

与人为善是一种积极的行动,这种行动也决定生命的厚度与高度。善良、仁爱的人,善念发自内心,善行不求回报,却可以享受到施惠与人的快乐与幸福,却总会赢得好口碑——真可谓“无意插柳柳成荫”,即便那不是我们刻意想收获的。

与人为善是一种智慧的选择,常常给我们带来双赢。奥地利作家茨威格说:“一个人的力量是很难应付生活中无边的苦难的。所以,自已需要别人帮助。自已也要帮助别人。”美国经济学家埃哈伯德说:“聪明人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帮助自已的唯一方法就是去帮助别人。”一个小小的善举,可以化解心头的坚冰,可以消除彼此的隔阂,可以争取更多朋友。有时候,友善,甚至可以让你化干戈为玉帛,化对手为伙伴,帮助你在与“对手”的角逐中胜出。林肯当上总统后,南北战争爆发了,一开始北方处于劣势,让他终日不得安宁。随之而来的就是别人对他的能力的鄙视,人们认为选举他当总统是犯下了大错,林肯则对所有鄙视他的人都报以友善,在他人看来,那几乎是一种自暴自弃的友善,很没有尊严的友善。后来终于引起一议员的不满,议员说:“你不应该试图和那些人交朋友,而应该消灭他们。”林肯微笑着回答:“当他们变成我的朋友,难道我不正是在消灭我的敌人吗?”一语中的,多一些友善与宽容,公开的对手或许就是我们潜在的朋友。而最后,这些曾收到你的友善、得到你的帮助的人,在你需要帮助之时,往往会挺身而出,伸出援手;在你“春风得意马蹄疾”之时,为你更添一缕花香。

“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储蓄友善,我们会变得美丽而富有。同学们,储蓄友善吧,别吝啬我们的微笑,别藏匿我们的温暖。储蓄友善吧,你会收获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