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山岩-难忘的游玩作文1500字

时间:2020-06-05 08:18:0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春回大地,百草芳菲。

省道诏平线西潭路段,绿意盎然,远处绵亘的乌山山脉,朦胧如罩着一层青黛色的纱巾。苍茫的蓝天下,密林、庄稼,蔬菜、瓜果,似浓淡相宜的水墨画。

一处古桥历经百年,丰姿依然,承载着南来北往的车辆。桥下春水东流,如鳞微波娓娓叙说远古的信息,以及细水成江海的博大精深。溪岸已成坦途,可供轿车行驶。岸上风起苇荡,奏起天籁的春曲。岸下苞谷,各色蔬菜瓜果满目苍翠。有人挑水浇菜,洒落一片希望。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这里的野菜养活许多人;在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时代,这里的蔬菜因为没有农药残留而倍受青睐。

上了西坑坡,往西拐,便是通往斗山岩的路了。虽是山路,今已铺上水泥。山路穿过一片无边的果园。南方特有的荔枝、龙眼、芒果、柑橘、番石榴等四季常绿果树应有尽有。具诏安特色的青梅迎春枝头俏。荔枝树上绒毛般的点点花末儿,轻悄悄地告诉我们荔枝家族的古老传说: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四月李也赶上春的宴会,献上脆生生的白花;青枣、桑葚等应时果树,吐叶长梢,献上希望;梗上的稻年、刺槐、山葡萄也赶集似的热闹起来……呵,好一场春的盛宴!满园的果树,在那硕果累累的秋天满卷着熏风到来的时候,有多少的秋思,多少美好的回忆与多少丰收的甜蜜呢?我记忆犹新的果子啊,带给我童年多少的快乐?儿时我随奶奶上山,满山的刺槐与稻年,任我摘任我爱;偶尔我偷懒,奶奶便独自上山,采摘一捧刺槐果子串成红灿灿的一溜儿别在尖斗笠上;熟透了的稻年藏在衣兜里;回了家一股脑儿倒给她的孙女们。往事如昨,温情似火,暖在心窝里。

又上一坡,便到了斗山脚下。

对面,万亩八仙茶园把山头铺成一片蓝天。采茶姑娘一朵朵圆圆的遮阳帽宛如碧天上朵朵飘动的云彩,欢快的顺口溜回荡在山岗:八仙茶呀传四方,辛勤的茶农心欢畅,如今的八仙红茶更醇香……

上斗山的水泥路很高,很陡。随着轿车哧溜哧溜,几个小拐弯,就到了半山腰的斗山禅寺。岁月如水,时光回到70年代。那时,山脚下有一排瓦房,免费停靠自行车,免费提供“斋饭”,给香客带来方便。那时候,上山的多是老人和小孩,大人们虔诚敬拜,小孩子不知天高地厚,只为游山玩水。倘有人进香,抽签,卜卦,预个未来。这世间万事,信则灵,不信也当回故事听听无妨:一对老年夫妻,某日上山。女的催男的抽签,男的乃唯物主义者,信口雌雄:没“影”的事,要抽签你自个儿抽。女的无奈,为男的抽支“月令”签,却看到签条上诗句触目惊心:弟子本无心,罚你油二两。此后,斗山禅寺更是香客不绝。而今瓦房改造成烧窑庄,外面摆几套简易木桌椅,游客可在此品尝八仙茶。

禅寺内有两株老树,一是红花石榴,一是白玉兰。白玉兰冰清玉洁,花香醉人。在那个饥饿的年代,大人们亦不许小孩摘石榴和玉兰花。可是,孩童们见这红灿灿的石榴胖乎乎地挂弯了枝头,哪还听得进大人们“佛门圣地”不可造次的告诫?又如何懂得玉兰花之寓意——圣洁与恩典并存而收敛自己的行为呢?趁着大人进庙上香的一刹那,扯下石榴冲到寺外,慌慌张张连皮带籽就吞咽起来。

禅寺门前有一株三百岁老榕,树冠遮天蔽日,擎起一片天。寒来暑往,为人们提供了不少方便:挂一壶水,吊一两条面巾,坐在枝干上聆听天籁;或坐在它粗大的根上倚着它小憩……自然,最享受的是那些知名的或不知名的鸟儿和昆虫,把它当成天堂:自由地进出,自在地跳跃,调皮地鸣啾,甚至毫无顾忌地撒几粒鸟粪落在游客的鼻尖上……

斗山岩还有一口润泽四方游客的古井。古井深不足三尺,清可见底下沙石,纯净,没有一点点的泥土,甚至可见一粒一粒的沙子互不牵扯,其大小形状清晰可辨。古井虽小,却从不干涸。泉水甘甜,比矿泉水还稀罕比纯净水还纯净百倍。许多村民不远路途登山,专程载几桶井水回家泡功夫茶待客;甚至有人卖起了“斗山岩井水”。井水之所以不绝,是游客们的诚心呵护。人们进香前必定以此水漱口、洗脸、洗手。谁也不会在此乱扔纸屑,吐痰、扔烟蒂……古井四周,保持着独特的端庄秀美,就像尊贵的美少女,人们只是仰望她,爱她、慕她,却舍不得逗弄她,甚至连轻声咳嗽都怕惊吓了她。

井水所以长年不断,亦与山势雄伟,山上树木葱茏,环境湿润大有关系。得天独厚的地形地貌,使得斗山岩四季如春,又成天然的避暑圣地。山上植物种类多,珍贵的乔木长势好,直耸云端;盘枝错节的灌木,可做草药,有的雕成各式盆景;随遇而安的爬蔓植物也各具功用,林间野花点点,楚楚动人,随手摘几个野果尝尝,困乏尽失。进林子慢步,有超凡脱俗、返璞归真之美妙感觉。

唐朝刘禹锡潇洒一挥《陋室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斗山名不见经传,它仅是漳州诏安这座古城的一处自然景观,在漫长的岁月中,它因“不名”“不灵”而少受乱砍伐的劫难,至今植被保存相对完好,自然景观也没有改变,这当是幸事。但愿斗山天然的风景永驻闽南边城,为漳州增添一道亮色。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