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苏卷高考作文1000字 世界——广阔而深邃的美

时间:2020-06-05 08:18:1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几道简单的声波钻入耳中,我们听到一缕悦耳的和声;一束平常的日光穿过三棱镜,七条仙境般的彩带映入眼帘。我们眼中平凡的世界实则奇幻无穷。为了发现这隐藏的美,我们需要一个高维度、有洞察力的心灵。

世界所隐藏的精彩之处在于其维度上的广度,和内涵上的深度。其广,且不说天高路远山高水长,这些从特殊的角度看只是一个投影。人眼看到的空间有三个维度,而时间上的感知构成了独立于三个维度的第四维——此时之我与彼时之我正如数轴上的两个点,纵然我在空间上(相对地面)完全静止,二者也是截然不同的对象。从这个观点看,此时的我和这个世界只是四维空间的一个投影。正如平面在空间中虚无缥缈一般,这个三维投影在四维空间中也只是微不足道的一部分。其实,我们可以把四维空间再推广:考虑全体事物在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所有可能性,我们就进入了五维空间;考虑事物对不同时间点的事物的影响,我们就进入了六维空间。所以,至少在想象力中,我们世界的丰富度是无穷大的。

内涵上的深度则来自于事物的叠加。叠加有平凡者,也有不平凡者。将两瓶水、三堆沙子放在一起,或将两条线段接在一起,得到的仍然是水,沙子和线段,没有本质上的改变,因为构成这个整体的正是这个整体的一部分,其性质与整体相同。然而,在空间中设置三条等长的,互相垂直的线段,其叠加的产物是这个正方体框架的一条体对角线,不属于任何一个由那三条线段其中之二决定的平面。这个情况中叠加产物的性质发生了本质改变,因为三条线段具有不同的本质——它们指向了不同的方向。在生活上,这条原理也体现得很明确:味道单一物质的叠加产物必定具有单一的味道;反过来,五味杂陈者必定是多种不同味道物质的叠加。世上性质单一之物本来极少,但经过不同的非平凡叠加后,构成了数不清的世间万物。复杂的事物可能要经过简单事物的数轮叠加,分析其本质需要深度的思考,这就是叠加体现世界深度的原理。

回到我们身上,我们应该如何更容易地发现世界的丰富内涵?我们既没有直观高维空间的感官,也可能没有过人的洞察力。

我们虽然不能直接感知高维,但是可以对一个事物,针对不同的时间点进行思考,离散地在四维空间中考虑问题。将各个时间静止的情况分析透彻、然后在时间轴上进行对比,我们就近似地进入了四维,离真理更近一步。至于洞察力,这是一种习惯的体现,是对简单事物分析其本质的习惯,是比起事物本身更关注其本源的态度。我们也看得出,平时以这种方法思考问题的人,遇到问题更倾向于抓到事物本质,也往往能发现更丰富的深层世界。

站得高看得远,有望远镜就看得更远。厚厚的云层后面是璀璨的星空,只有有心之人才能观察到。

字数:1074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