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四大名著读后感1000字

时间:2020-06-05 09:37:5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词曰: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附笑谈中。

三国,一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的年代,一个“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岁月,一个“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的时空。它,忖度于历史的车轮中,一碾一碾的,留下厚重的脚印,无疑,成为历史上浓磨重彩的一笔。即使,饿莩遍野,动荡不安,又一个春秋战国的重现,依旧熠熠生辉,光芒万丈。

煮酒论英雄

曹操,史云:“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的确,他,老奸巨滑,假仁假义,居心叵测,同时,宽容大度,英明睿智,善用谋略。他说刘备与他是并世英雄,说得刘备都不敢听,但是他没有杀刘备,虽然刘备正是他的瓮中之鳖。这使我感到了曹操的大度,也是周瑜做梦也梦不到的。周瑜眼中只有诸葛亮,与其誓不两立,只要把诸葛亮杀了,东吴的天下就太平了。后来又发现刘备也不是一般人物,便想杀刘备,至少把他留在东吴,东吴的天下也太平了。目光短浅,气量狭小,非英雄也。这也与曹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曹操能文能武,军事上更胜一筹,文学上也不逊色。

他是建安文学的领袖,“雅好诗文慷慨,虽在军旅,手不释卷”,钟嵘评其诗云:“曹公古直,甚有悲凉之句”。儿子曹丕,曹植各领风骚,钟嵘评价:“曹操的诗古直悲凉,气韵沉雄,曹丕诗便娟婉约,有文士气,曹植诗“骨气奇高,词采华茂,情兼雅怨,体披文质”,合称“三曹”,是建安文学的杰出代表。

司马懿,锦囊杀魏延,这些是常人所想不到的。我本以为这种人应该相貌非凡,可书中描绘的却十分简单:身长八尺,面如冠玉,头戴纶巾,身披鹤氅。

人间智者

刘皇叔,胸怀天下,礼贤下士。首章“刘关张桃园三结义”,“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青龙偃月刀,过五关斩六将”的关羽;以及“粗中有细勇猛善战”的张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足智多谋”的忠臣诸葛亮;英勇威武,忠诚正直的猛将赵云,等人交织在在一起,引发了一连串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故事。

昔日,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成就伟业。而他未出茅庐先知“魏蜀吴三分天下”;“博望坡”设计烧曹营;“新野”留空再败曹营,又以“三寸不烂之舌”舍战群儒,使东吴百官无言以对;智激周公瑾;联吴蜀之同力共谋兴汉大业;又以“苦肉计”火烧赤壁使曹操望而生畏。使周瑜区区小计费尽机关,诸葛孔明之谋略,岂是管仲乐毅能及乎!水镜先生曾言:“南有风雏,北有卧龙,二者得一便可得天下”,刘皇树笑曰,二者我都有了,天下还用愁吗?呵呵!但很不幸,在攻雒城之际疑诸葛亮欲争功,不听其书信劝阻,冒进至落凤坡,中张任埋伏,被乱箭射死,可惜啊!

孔明的一生是短暂的,但他耗尽心血、鞠躬尽瘁,效犬马之劳,为蜀汉基业奉献出了多少力量。可还没来得及享受一下荣华富贵便“大汉丞相归天”了。正如司马徽说的;“兴周八百年之姜子芽,旺汉四百年之张子房!”多么难得的一位丞相啊!

还有一猛将,常山赵子龙,长坂坡一役,赵云救幼主阿斗,可见他的忠诚,铮铮铁骨,好男儿当如是也!

“为将者,而不通天文,不识地理,不知奇门,不晓阴阳,不看阵图,不明兵势,是以庸才也……”古人在没有任何先进仪器的情况下,上知天文,下晓地理,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再看看我们,生活在和平的时代里,有先进的仪器和浩瀚的图书里,有又什么理由不刻苦学习呢?

我愿立诸葛武候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