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宝贵的财富-学会思考作文900字

时间:2020-06-10 09:45:5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生活中学会思考,是我们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的确,一天我发现爱好养花的爸爸又在拨弄他的那些宝贝疙瘩。只见他把整盆的土都倒了出来,堆在干净的阳台上,又从袋子里倒出另一些颜色不一样的、带有腐烂树叶的土。我就纳闷了:都是一样的东西,倒来倒去干嘛呢?

我问爸爸这样做的原因,他说,花儿跟人一样也需要营养,这些黑土就是花儿的营养。我依然不明白,爸爸建议我上网查询答案。于是,我带着好奇的心情急切地打开电脑。我在百度上输入:种花为什么要用黑土?只见网页上赫然写着:黑土地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得天独厚的宝藏,是一种性状好、肥力高,非常适合植物生产的土壤。而且我还知道了黑土全世界仅有四块,它们是乌克兰平原、美国的密西西比平原、南美洲的潘帕斯大草原和中国的东北平原。怪不得东北的粮食瓜果蔬菜比其他地方的贵、好,原来它们吸收的营养好。

周末,天气不错,我们一家三口跑到乡下去找土,我们来到熟悉的农户家的菜地里揽了两塑料袋土。这些土,经受了腐烂的菜叶和农家肥,看起来还不错。

新花盆一一装上了土。芦荟、君子兰、茉莉等全部安家落户。爸爸分了一盆茉莉给我养护。过了段日子,我发现茉莉耷拉着脑袋,病恹恹的,我又忽然想起了黑土。听生物老师讲植物的土不能太硬、太板,因为植物也要呼吸,我真想给花盆里的土也喝点油。

妈妈厨房炒菜时,听着油烟机哄哄的声响,看着那个盛废油的小盒子日益变满,我忽然想,把这些废油倒入花盆,会如何呢?这些油,以往都是装袋倒入垃圾桶的,它毫无用途,又污染环境。我试着用木棒在离主枝五厘米外,戳出一个大约十厘米小洞,再把地沟油倒入一点,用土埋上。这只是尝试,因此我就选我的茉莉作为“试验品”。

一段时间后,花盆里的茉莉,颜色发亮了,精神抖擞了。于是我又把别的花盆也倒进了地沟油。悄悄的没告诉爸爸。

从那以后,我一写完作业就到阳台看看我的花,看着他们茁壮成长,我由衷地高兴。我悄悄上网查询资料,原来食用油中含有大量的油脂、蛋白质,富含氮元素、磷元素、钾元素。对于花卉生长而言,这种厨房废油是非常好的营养物质,它会在土壤中自然发酵,变成花卉能够吸收的有机肥料,促进植物根系、叶片、枝条的快速生长。不过,切忌施肥过量,否则会出现肥害。还有就是花卉施肥以后,最好把花盆放在通风透气、采光良好的阳台进行养护,这样也能加快废油的充分发酵,被植物根系快速地吸收。原来,我的实验还是有科学道理的。没想到在我眼里一无是处的废油,改善了花盆的土壤,为花草们提供了肥肥的营养。

我把我的实验结果告诉了爸妈,他们夸我做的不错。从那以后,遇事我学会了动脑思考,不再是那个老是跟在爸妈后面问这问那的傻小孩。学会思考,是我们一生最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