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廉者不受嗟来之食”-难忘的一课作文400字

时间:2020-06-17 09:30:1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今天张老师组织我们在班上开了一次辩论会,真是丰富有趣!

这次辩论的题目不是别的,正是我们语文书上的一篇课文——《嗟来之食》。课文主要讲有一年齐国发生了大饥荒,一个叫黔敖的富人在路边摆设了食物,准备施舍给灾民。一天,一个灾民走过来,黔敖用侮辱的语气叫那个灾民吃,那个灾民听了,很生气,不吃。黔敖连忙给他道歉,可他还是不吃,最终饿死了。

我们就那个灾民应不应该吃黔敖的食物展开了辩论。我认为那个灾民不应该吃黔敖的食物。

那个黔敖虽然好心施舍食物给灾民,但他态度很不端正,其中还带着瞧不起人家的味道。如果那个灾民吃了,他就会永远抬不起头。就算他东山再起,他也永远觉得他是生不如死、苟且偷生的人,他会永远像狗一样的生活。侮辱就会成为他心中永远檫不掉的一条伤疤,他就会永远失去自己的尊严。他不吃黔敖的食物虽然会被饿死,但如果他吃了他又生不如死,永远背着一个被人侮辱的“罪名”。还有,如果他吃了黔敖的食物就等于是向尊严低头,这是一个很没有尊严的人做的事,那个灾民可不想当那种人。所以我觉得那个灾民不应该吃黔敖的东西。廉者不受嗟来之食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