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节

时间:2017-11-26 13:01:4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照我家乡的老规矩,春节差不多在腊月初旬就开始了。

在我们家乡差不多在腊月初旬就要腌制腊肉,我所说的腊肉,就是把很多肉放在盆里,再把准备好的调料倒进盆里,这样放一个星期,就拿起来挂在有阳光的地方,挂一个星期就可以吃了。过年时大部分人桌上都有这道菜,这道菜不但吃起来香,而且色香味俱全。

在腊月二十九左右,我们就要到超市里买年货,我们要买:瓜子、糖。还要去菜市场买菜,今天必须把菜买齐全,否则过年那天买不到菜。

到了除夕,家家赶做年菜,到处是酒肉的香味。男女老少都穿起新衣,门外贴上了红红的对联,屋里贴好了各色的年画。除夕家家灯火通宵,不许间断,鞭炮声日夜不绝。在外边做事的人,除非万不得已,必须赶回家来吃团圆饭。这一夜,除了很小的孩子,没有什么人可以睡觉,都有守岁。

正月初一的光景截然不同:门前都堆着昨夜燃放的爆竹纸皮。这一天,大人们要早早的起床,为小孩做汤圆。而且在这一天里不能扫地,据说是要把财源扫走。

到了正月初六,那些商店都开门了。一眨眼,正月十五过了。学生该去上学。大人们有去照常做事。腊月和正月是农村最闲的时候。天气渐渐转暖,大家带着春意又开始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