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食狗肉究竟是好还是坏?-高一议论文700字

时间:2020-07-09 10:11:3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4月3日,《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已于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并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而其中的禁止食猫肉、狗肉,引起了广大网民的热议。

说到狗,就不得不提提狗与人类的不解之缘了。作为人类最忠诚的朋友,狗的功能性可谓是极其广泛了:牧羊、狩猎,到现在的观赏、看家护院甚至是服役。而作为最早被驯化的动物之一,狗与马、牛、羊、猪、鸡也并称为“六畜”。

但是中国一直流传着一句话,那就是“狡兔死,走狗烹”。当狗不再需要的时候,人们就会将它端上餐桌,发挥它的“残余价值”。也许这跟中国人自古以来的传统有关系吧,作为世界上“食谱最广泛”的中国人,几乎能吃的动物都会摆上餐桌。小到昆虫,大到牛羊。而狗肉自然也不可避免,但是在现在的时代,已经不是当年的缺衣少食的时代了。也很少会有人因为经济问题杀掉自家的狗来烹食。现在的人们吃狗肉,大多是为了尝鲜,认为狗肉好吃,将这作为生活的一种调剂,而并不是因为温饱的问题。随着狗的价值与功用性逐渐提升,与其他的五畜仅能用来食用相比,这条禁令也能让狗的价值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

而从道德层面来讲,随着人类文明进步和公众对动物保护的关注及偏爱,狗已从传统家畜“特化”为伴侣动物,也就是相当于“四足行走的朋友”这个概念。由此,人们也对吃狗肉的兴趣大大降低。毕竟没有人想看到自己的朋友出现在自己的餐桌上。在城市中,大部分养狗的人士都是当做一种消遣,也是对动物的一种爱护。因为狗的聪明与智慧,它们成功地逃出了大部分人的食谱,在大势所趋之下,也是人们对这种“朋友”的爱护之下,这条禁令的颁布也是会受到大部分人们的支持。

再者,不吃狗肉也能象征着一种另类的社会的进步。狗是最聪明的家畜,而人们将它们从食谱上抹去,也能够代表社会的同情心的上升。同情心,其实也可以说是爱心,如果没有这样东西,也许人们还停留在人吃人的原始社会。作为当今政府,也是在经过多方面的考量之后,才颁布的这条禁令,而同时也受到了大部分人的支持。

由此看来,距离狗完全离开人们的食谱,也已经是大势所趋了。所以以狗肉为爱好的人们,是不是也准备要“忍痛割爱”了呢?

版权作品,未经《星火作文》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