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关于水的随笔600字

时间:2020-08-05 13:30:5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车尼雪夫曾经写过这么一段话:“水,由于它的灿烂透明,它的淡青色的光辉而令人迷恋,水把周围的一切如画的反映出来,把这一切委曲的摇曳着,我们看到的水是第一流的写生家。”

水是万物之源,柔和,却也刚毅。

水无形,或方或圆,或聚或散。

水平凡却不庸俗。

上善若水。

这也难怪古今中外的诗人,或哲学家对水的那份敬佩与赞美——还有什么比水更有正气的存在呢?

不要说水随性,它只是随遇而安,有着超过一切生灵的顽强的生命力

若是将它置于冰天雪地中,它成冰;若是将它置于烈日炎炎下,它成气。到一定温度条件时,它再成水。用一种迂回的战术,不费一丝一毫,战胜了险境。

不要说水软弱,它也有自己的目标,努力的方向,能向着目标是它的底线。

在溪流,在江河中,若有坚石挡住它的去路,它定会不惜一切代价,用自己的身躯撞向坚石,碰溅出生命的水花,再着目标继续流淌。久而久之,棱角会被磨平,坚石会成粉末。它的目标,就是大海——能容纳百川的大海。在那里水将有个归宿。一路的艰辛,在海中化为苦涩的泪水。

而它的一生,或短暂,或漫长。可以在岩洞中静谧的,悄悄的流淌几千几万年,可以在沙漠中的绿洲中逐渐干涸。但它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死亡,在蒸发后,变为水蒸气,在几天后,几月后,几年后甚至更遥远的期限后,变为水珠落下,形成一汪水洼,逐渐扩大,再朝着大海奔去。

如此这般循环往复。

循环往复。

水不如火热烈,自身没有耀眼的光,在耀日下,折射炫目的光;在冷月下,折射柔和的光。春雨绵绵,夏雨倾盆,秋雨寒江,冬雨瑟瑟。千变,万化。

似乎想不出来更多的水的特点了,也许它只有这些,也许这些只是点点皮毛,但水已经足够令人敬佩了。

柔和亦刚毅,有形亦无形,平凡却不俗,千变万化。

上善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