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藏古韵-身边的传统艺术作文800字

时间:2020-08-11 10:09:0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先锋号声响彻云霄,锣鼓唢呐惊天动地。一个直径10—20米的大火坛中,木炭层厚约20厘米,熊熊燃烧,火坛中心温度高达摄氏700多度。一群赤膊赤脚,手执响铃杈,钢刀,木棍,高歌狂舞,大声呐喊,冲进熊熊烈火,把人们依靠自身意志力和力量去与大自然拼搏而求生的情景表现得淋漓尽致。

这是一个多么气势庞大,具有神秘色彩的民间艺术——炼火!

炼火,历史悠久,是土生土长的原生态民间艺术,具有原始神秘感、独特稀有性、自发群体性和综合艺术性的特征,体现了中华民族百折不饶、自强不息、赴汤蹈火、勇往直前的人文精神。双峰炼火,自唐武宗年间始祖羊愔迁居双峰以后,就有了这个活动。传说,有人曾在九赤龙丘上空亲眼看见一条龙腾空而起,瞬间又回到了潭底……

此后,这口座落在群山之中的潭水,就被誉为“九赤龙丘”,九赤庙也从此香火鼎盛,成了全村人民供奉龙王的神庙。在庄重的仪式过后,村民们将龙王神庙请下山,择好地点,将神像供奉,集百家炭火,举行炼火,为保平安。

当夜幕渐渐降临,炼火场上便热闹起来了,村民们事先准备了长凳,在炼火场上一排排坐下。然而,参加炼火的村民也要在这时做最后的准备。

等到一切都准备就绪,炼火才算真正的开始,整个火场也随之兴奋起来。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参加炼火的村民排成一列,在锣鼓声中展开了这次的炼火。

炼火的村民们一个接一个往火堆上冲,不时掀起一阵阵炭火的巨浪,铺天盖地地涌过,在一旁观看的观众无不叫好。炼火的村民依次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涌向前去,火堆上映出村民们粗狂豪放的身影。直到炼火的村民们将圆锥形的火堆踏平,这场炼火才算真正结束。

岁月悠悠,波光明灭,泡沫聚散,炼火——这项民间艺术在继续着。人们对龙王的信用,对生活的憧憬,也仍在继续。

小时候,只是怀着好奇心去看大人们在火堆上奔跑,最多的收获也只是满腔的敬佩之情。长大后,已不再是为了满足好奇心而简简单单的看一回,而是在钻研炼火中所藏着的悠久古韵;而在收获中,除了满腔的敬佩之情,却又多了一份不解:为什么他们会有如此巨大的勇气呢?

在课间,老师和烈火的勇者们与我聊天时,我才恍然大悟,因为我的故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个文明的村落。人们每年用心去炼火,向龙王表达自己最真挚的诚意,求龙王保佑故乡的人民平平安安,一帆风顺,快乐和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