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关于苏轼的作文1000字

时间:2020-08-13 09:30:47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历史的年轮中,留下铃音阵阵;在历史的长河里,拨开涟漪层层。呵,还有这样一缕灵魂,是我永远的刻骨铭心……

滚滚红尘,流水之畔,一抹身影伫立于山巅之上。青衣随风荡起,在空中划下一个又一个美丽的弧度。长髯飘飘,轻轻滑过脸颊,向空中四散飞去。你抬眼望去,青树翠蔓,野花芬芳,好鸟相鸣,不禁感慨道:“好一锦绣江山啊!”年少的你,醉眼迷离,轻狂又不羁,一个念头在你心中油然而生:誓让这美景与天地共存!

彼时的你,有为国家生死于赴,不灭青云之志的豪气。

古语云:“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成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

于是,拥有一身凌云壮志的你终于站于庙堂之上,尽情绽放生命的璀璨,“处庙堂之高,则忧其民”,你的心是跳跃的,一腔热血也将喷薄而出。因不满现实,你曾多次上书,为民请命,想要改革这剥削吃人的吏法,却又每每对现实无奈而终。当官员们都沉溺于花灯酒绿,为名利所累。苏子,只有你的热血,还兀自流着。只有你的心兀自跳着。也只有你的心中,还有那繁花绿叶,翠鸟山鱼的锦绣江山!茅屋唯有夕阳伴,苏子,当你的行舟上同行者寥寥,你又有何感受?斥罚贪官,你刀刀见血;鞭笞黑暗,你句句带泪;憧憬正义,你声声不倦。宫廷王朝,血雨腥风,京城再也容不下你,你被一贬再贬。从京城到黄州,到密州、杭州,再至惠州,甚至到了荒凉的海南。你的一腔精血被小人破坏殆尽,可是你生命不息,信念不息,到一方便造福一方。杭州有苏堤,惠州有苏公祠。你兴修水利,缓解灾役,将天下重任担于自己肩上。“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你替君王分忧,在个人与国家之间毅然选择以社稷为重,接下了天下苍生的厚重期盼。

挫折与磨难,并未让你沉沦。你也因此尝尽了人生百味,丰富了自己的阅历,而你的文学水平也渐渐攀上了一个新的高峰。你的诗词汪洋恣肆、清新豪健,在当时流行以诗词表达委婉细腻之情的文坛上迅速刮起了一股旋风。人们有感于你的中秋千里共婵娟,赤壁万里惊涛雪,多少文人至今还记得俞文豹的评论:“学士词,须关西大汉,铜琵琶,铁绰板,唱‘大江东去’。”你却言:“我书意造本天法,点画信手烦推求。”好一东坡居士!欧阳修言千年之后,人们将只记得苏子矣。昔日政敌——王安石亦言百年才出一个苏东坡!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你在文坛上大放光彩时,上天却跟你开了一个玩笑。

明月夜,你独坐短松岗,一壶清酒泪千行。鬓染白霜,风尘满面,你却浑然不知,只是呆呆立于坟墓之前,相顾两无言。妻子王弗的死,对你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你轻抚坟冢就像平常为她整理额发一般平静,脑中却犹记得被贬之时,王弗与你的伉俪情深。但你依旧没有沉沦,你把对亡妻的深深思念化作了一首千古绝唱:“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现时的你,正如二月蓝般——凡事顺其自然,遇事处之泰然,艰辛曲折必然,历经沧桑悟然。

靖国六年,于常州,巨星陨落。

再回首,只有江水滔滔永不绝,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是几度夕阳红。泪眼朦胧,我隐约看到,我们携手泛水行舟,去看那对岸的陌上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