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不远: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关于陶渊明的作文700字

时间:2020-08-19 11:13:3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酒味似满身,书香若扑鼻,今朝不折腰,忆古陶渊明。

——题记

夕阳收去了最后一抹余晖,终南山隐没在月残星稀中,还能看得到纷纷小菊,就在这南山东篱又悠然了,纵使五柳先生离我千百年,又由这悠然的我,梦已回两晋。

“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陶渊明的田园生活,寥寥20字足矣。就是这后余生的归隐,才成就了“隐逸诗人之宗”。就是这淡泊名利,躬耕自资,才为我对他的崇敬找到了理由。

“猛志逸四海,骞翮思远翥”,陶渊明自少就有如此大志,但他却不是盲目的追寻。公元400年的时候,陶渊明怀着大济苍生的希望投靠到恒玄门下作属吏,而那时陶渊明所期盼的恒玄却有着吞掉东晋的勃勃野心,陶潜怎能为己之志向,而做与野心家同流合污的小人呢?当然不会,一定不会……“如何舍此去,遥遥至西荆。”抚袖一挥毫,陶潜把对肮脏恒玄的愤怒重重的留在了洁净的白纸上。“久游恋所生,如何淹在滋?”宦途一叹息,渊明却并没有就此堕落,驰报刘裕,以“四十无闻,斯不足畏,脂我名车,策我名骥。千里虽遥,孰敢不至!”明志。他没让我们失望!陶渊明,我对你崇敬。

不为五斗米折腰。陶渊明有自己的气概,真正的气概。公元405年的时候,陶渊明的叔父陶逵介绍他任彭泽县令,任职了八十多天,却偶遇浔阳郡督邮,属吏叫他“当束带迎之”。要是常人,或许早弓腰屈膝了,但陶渊明怎会仅如此?他虽有远大的志向,却又有自己的气概,虽然韩信忍胯下之辱是一个典例,但陶渊明不是韩信。“我岂能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儿。”,这话说得惊天动地,撼山移林,如此气概,真正的陶渊明!陶渊明,我对你崇敬。

“夫耕于前,妻锄于后”,13年的宦官就这样在陶渊明的失望乃至绝望中结束了,真让人扼腕惋惜,不过又幸而陶渊明因此为我们留下了更美的诗篇。“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他闲适的心态在田园世界里无拘无束,自由不羁,他淡名的姿态在如今世界里淋漓尽致,传颂万家,他和谐的诗句在文学世界里令人咏怀,独超众类。

五柳归隐不折腰,先生后世尽无名。淘尽漫漫田园路,渊明不朽亦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