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奕

时间:2019-08-19 10:18:3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学奕】

作者:胡艳聪

全国亦秋是最善于下棋的,有人让弈秋教导二人下棋。

弈秋教导的二人中,弈秋上课的时候,其中一人非常认真的学,只听弈秋上课。

弈秋教导的二人中的另一个人,弈秋上课的时候,那个学生心里想:“有一只天鹅马上就要飞过来了,我要拿着弓箭对准天鹅,一松手箭射出去了,刚好射中天鹅,天鹅一下就掉到了地上。”

他们学了很长时间,第一个人他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他把弈秋教导的全部学会了,而另一个人,什么都没有得到,他连弈秋讲的是什么都不知道。

别人说:“难道是他们两个的智商有差别吗?”

弈秋回答说:“唉,不是,是因为第一个人上课专心致志学到了我所教的,而另一个人上课心里总想着别的,什么都学没学到,所以他们之间的成就就有了很大的差别。”

【学奕】

作者:郝兵雨

有一个名叫秋的人,他是全国有名的下期高手。一天,两个学生登门拜访,想要学下棋,弈秋就找了一处风景优美的花园,在那里教他们。一个学生非常专心,他想: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下棋,学会下棋,不是为了我自己的名义,而是不让老师白费劲,还会给老师增光添彩。这个学生非常认真,学的时候,有一处不懂,他连忙问:“老师,这里为什么要把棋下到这里?”弈秋说:“因为,下到这里是关键,只有下到这里才会赢。”

另一个学生却想:没事,我聪明着呢,老师一说我就明白,不用太专心。唉呀,真希望天上有只肥天鹅飞过来,我就搭弓拉箭,把它射下来。弈秋讲了一大半了,这个学生才回过神来,前面的他都没听,所以他都不会,等到考试的时候,前一个学生考了满分,高高兴兴回家了,而他呢,哭丧着脸,对老师说:“老师你再教我一遍吧,我,我一开始没认真听。”弈秋算是宽容的老师,就原谅了他,并且重新把他教会了。

【学奕】

作者:张铭阳

从前,有两户人家的孩子喜好下棋,当时,弈秋是全国最善于下棋的人,于是那两户人家就让孩子拜弈秋为师,跟随弈秋学习下棋。

第一节课上课了,弈秋拿出棋盘和棋子向两位同学介绍“棋”。当弈秋开始讲课时,一个同学专心致志的听课,只听弈秋的教导。而另一个同学却一心想着天上有天鹅飞去,想要拉弓把天鹅射下来。弈秋发现第二个孩子的问题后,总是给那个孩子讲道理,而那个孩子却总是听不进去。

过了一段时间,他们都有长进,而第二个同学却在一次次比赛中输给第一个同学,第二个同学渐渐失去了信心,他对下棋越来越没有兴趣,后来便放弃了学习下棋。而第一个同学一直认真听弈秋的教导,最后成为了有名的下棋高手。

难道是第二个同学智力不如第一个同学吗?弈秋说:“不是这样的。”

【学奕】

作者:王诗尧

古时,有一个人,叫弈秋,他是全国最会下棋的人。

有一天,有人托弈秋教两个孩子下棋,弈秋答应了。弈秋便开始教导这两个孩子:“要这样下棋,不然,就会输掉。”他们两个孩子中,有一个孩子专心致志,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棋盘,弈秋说的每一句话,他都深深地刻在了脑海里。每下一步棋,他都会抬起头来问老师:“这样走对不对?”

还有一个孩子,虽然也听了弈秋的教导,但他一直扭头看着蓝天,心想:一会儿,天上就会飞过美丽的天鹅,到时候,我拉弓把它射下来。

这个孩子虽然和之前的那个孩子一起学,听弈秋的教导,但是,他们最后的学习效果截然不同,让他们一比赛,前一个孩子不停地吃掉另一个孩子的棋子,反而,另一个孩子一个棋子也没有吃掉。这是因为这个孩子比前一个孩子智力差吗?回答说:“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学奕】

作者:王吉晗

国内举行了一个下棋的比赛,所有选手都竭尽全力,但是还是比不过一个人,他就是秋。后来因为他是一个下棋高手,所以大家都叫他弈秋。

后来,弈秋收了两个学徒。第一个人非常佩服弈秋,也想成为下棋高手,于是跟着弈秋苦学了好多年,只听弈秋一个人的教导,学的非常认真;但是另一个人,和第一个恰恰相反,他虽然也坐在课堂上,看着是在听,但心里想的根本不是下棋,弈秋问他问题,他一个也回答不上来。却想着自己是一个弓箭手,马上就会有天鹅飞过来,想拉弓把它射下来,吃天鹅肉。

好多年过去了,第一个人把弈秋的下棋本领全学会了,参加了当年弈秋参加的那个比赛,拿回了第一名的奖杯。第二个人呢?因为不专心听讲什么也没学到,基本功都不会。难道是因为他的智慧不如前一个人?大家都说:“不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