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当下,正视匮乏-高中议论文700字

时间:2020-10-26 11:51:5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海明威曾在《老人与海》中这样写道:“现在不是去想缺少什么的时候,该想一想凭现有的东西能做什么。”而海明威的哲理,不仅仅适用于老人与海的故事,也适用于我们当今社会。

作为芸芸众生中的一员,我们没有什么特殊的天赋,也没有什么显赫的地位。处于这个超高速发展的社会中,我们需要避免好高骛远,而是去利用现有的资源,做好当下。记得很久以前,看过这样一则故事:战国时期的一个燕国青年,听说赵国邯郸人走路姿势潇洒优雅,于是决定跋涉千里来到邯郸。他先跟在一个行人后面摹仿,人家迈左脚,燕国青年也跟着迈左脚,人家迈右脚,燕国青年也赶紧迈右脚。但他的两只脚没有协调好,差一点把自己绊倒。这个行人走远了,他又跟在另一个行人身后亦步亦趋地学走路。别人走得随意优雅,但他学得磕磕绊绊。就这样一连过了好几个月,他不但没有学会邯郸人的步姿,而且还把自己原来走路的步法也忘了,迈不开步子走路了。

同样的,我们不仅仅需要利用现有的资源,也要正视匮乏,一味地想着“我需要什么”,而不是去想“我能干什么”只会一事无成。就拿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先生来举例子吧。马云先生参加过三次高考,而只有第三次被杭州师范大学破格录取,但是他并没有因为这几次的挫折而灰心丧气,反而越战越勇,师范大学毕业后,建立了海博翻译社。但是他并没有就此停止,而是辞去了工作,开始创业。即使没有足够的经济基础,但是马云先生能够正视金钱的匮乏,并且利用自己卓越的眼光,开始创业。马云先生正是能够正视匮乏,不轻言放弃,方才白手起家,获得今天的成就。

但是对于我们而言,我们需要如何实践呢?首先,我们要学会发现、学会充分利用自己拥有的条件。不要被自己所局限,敢于去发掘自己所拥有的条件,把能用上的都用上,这样就有了成功的第一步。其次,不要轻易被困难吓退,人的一生当中,最不缺少的就是困难与挫折,如果被困难和挫折所吓退,那只会一直活在它的阴影中。凭借现有,坚持不懈,方是正道。

但是如果仅是利用了现有的,尽了本分,那成就也仅限于此。所以我们更是要去思考、要去认清自己究竟缺少什么,确定自己的方向,向着方向去努力,才能站上更高的台阶。

版权作品,未经《星火作文》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