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我

时间:2017-12-06 09:49:5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张国荣曾经唱道:“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烟花因五彩缤纷而美丽,而在生活中,每个人也因为自己独特的个性而成为这世上独一无二的自己。

屈原因为“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崇高品质而留下千古美名;嵇康因为不畏权贵,一身傲骨而赢得三千太学生为其请命,名留青史;苏武牧羊十九载,美德万世流芳。他们都坚持了自己的信仰,自己的个性,不愿委曲求全,最终彪炳青史。如果他们当时随波逐流,没有自己的性格,那么我们还会知道屈原是谁,嵇康是谁,苏武是谁吗?不,那样他们早就和其他平庸的人一样,被淹没在历史的滚滚洪流中,折腾不起哪怕一丁点儿的浪花。

在当今社会,有许多人疯狂追星,甚至为了能够出名而仿照明星去整容,可是,这整容又有什么用呢?明星之所以出名不光是因为他们的外貌,还因为他们有着自己的个性,是这世上独一无二的,他们整容,甚至模仿明星的一举一动,也不过是徒费功夫,因为他们这样再怎么改变也只是一个复制品,是失去了自我的人。人之所以美丽就是有着自己那份独特的气质。邯郸学步,东施效颦就已经告诉了我们,一昧的模仿,最终只会丢掉自己所拥有的个性,只会遭受他人的取笑。

日本曾经有过一个天才,9岁参加日本青少年书法展,四幅画全部被私人收藏,总价值1400万日元。当时日本最著名的书法家小田村夫曾预言:假以时日,日本书法界将又升起一颗璀璨的新星。20年过去了,一些小田村夫预言时寂寂无名的人脱颖而出,而他却销声匿迹了。是谁断送了这位天才的前程?2002年的一天,小田村夫专门拜访了这位小时侯名震四岛的天才,看了那位天才的作品,只见每一个字都潇洒清秀。小田村夫却仰天长叹,竭力说了这么一句话:“右军啊!你毁了多少神童。”原来他临摹王羲之的书帖成瘾,经过20年的苦练,把自己的书法个性打磨得一点都没有了。现在他的字与王羲之的字比较起来,已经能够达到乱真的程度。可是书法作品最重要不是模仿,而是有自己的灵魂在里面,可是这位少年自己的东西呢,一丝都找不到。在鉴赏家眼里,他的书法已不再是艺术,而是令人厌恶的仿制品。一个天才因为模仿另一个天才而成了庸才,这是多么令人痛惜的事情啊。他丢掉了自己的个性,也就失去了自己的前途,在社会中,只有坚持自己的个性,相信我就是我,这样才能在社会中脱颖而出,取得成功。

这是一个庸才辈出的时代,无数的人忍受不了别人的非议,他们便把自己的棱角磨了再磨,即便痛的死去活来。仍然要努力成为那数十亿庸才中的一员。

这样,他们才不会被他们排斥,被他们攻击侮辱吐口水。

可是,如果自己不愿意磨去自己的棱角,自然会时时接受到别人异样的眼光。可是,一个人没有了自己的意识,整天唯唯诺诺,这样活着,生命又有什么意义呢?

在生活中,有许多天才音乐家被称为第二个贝多芬,第二个莫扎特。有许多作家被称为有欧·亨利式的结尾,契科夫的讽刺。诚然,这些都是肯定了他们的天赋与成绩。可是我更想做的是第一个自己,有自己的风格,独树一帜,成为新道路的开创者,而不是成为别人的影子。当然,这并不是意味我们不能吸收别人的知识,在学习之初,我们学习理论打好基础,可是到了最后我们便要就集百家之长,形成自己的风格,走上自己的道路。

遥想当年达尔文,在当时人们都坚信神创论的时候。他勇敢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生物是进化的。这一说法的提出在当时引起了轩然大波,人们纷纷辱骂他,嘲笑他甚至恐吓他,可是他并没有因为外界的压力而放弃自己的看法。他相信自己,他坚持了下来。正是因为他的坚持,才使生物学说前进了一大步。如果在生活中,我们都没有自己的观点,盲目地相信先贤的看法,不敢提出自己的见解,人云亦云,没有丁点儿自我意识,进发精神,那么这个社会怎么进步?

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不光是身体上,还在意识上。这个社会并不缺少庸才,它只缺少有着自己思想,敢于打破常规,敢于创新的人,他们相信我就是我,没有谁可以替代,自己不是谁的复制品。我们只有相信自己,找到自己的优势,自己的特色,有着自我意识,坚信我就是我,不随大流。只有这样,生命的价值,才会从中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