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的况味-关于秋天的随笔500字

时间:2021-01-25 13:16:1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稻稻飘香,叶叶纷飞,又一秋。

“秋色无远近,出门尽寒山。”青莲居士的一句后,寒意宛若布满整个秋,是悲,又含着一种淡淡的思情。耆卿:“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更是把愁绪推到极致。倘若一人常年漂泊在外,独自一人度过这看似短暂,却又漫长的寒秋,这难免是一种折磨。这突如其来的枯叶飘零的季节,在一页页枯色的纸张里,被那缕缕的哀怨、愁绪,熏得的迷迷离离。愁也就成了“心”上之“秋”了。

然而,摩诘居士的那一句:“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秋高气和宜人秋色直入笔底,把我们带进了秋山秋水之中,感受到了秋天的逸兴遄飞。是啊,秋天不也是炽烈的,美好的,优雅的吗?月光透进这在清风中摇曳的松树林,淌在澄澈的泉水之中。不禁高咏诚斋的:“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秋风飒飒,秋雨萧萧,不禁使人生起一丝寒意,但是这不正是气候宜人的季节吗?在诗人眼里,秋天虽然没有夏天的莲叶满池、万木葱茏;也没有春天的万物复苏、草长莺飞,但在这秋高云淡、凉风习习的季节里,仿佛比那欣欣向荣的春天,烈日炎炎的夏天更舒适更响晴。又吟:“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以最大的热情讴歌了秋天的美好。

而我觉得,什么样的心境就有什么样的秋天。我们为何不能在生活中练就这样一双慧眼,看到生活积极的一面呢?为何不能好好的守住在我们成长路上的秋天,用积极而进取的心态守住那充满人生质感的光阴。然后带着热情,带着期待,伴着成长的赞歌走向未来。让我们在未来回头看的时候,看到的是饱满又结实的足迹。

秋意渐浓,诗情愈烈,好一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