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竹节人-有趣的小制作作文700字

时间:2021-02-19 12:44:2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这次,我去乡下外老太家,看到他家的院子里放了几捆竹竿,我眼前一亮:这不是做竹节人的材料吗?

前几天,我们学习了《竹节人》一课,作者范锡林记叙了他儿时和同学们做竹节人玩的事情,非常有趣。我想,我不妨也学着作者做一做竹节人,也来体验一下作者儿时玩竹节人的乐趣?

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爷爷,爷爷就帮我在那几捆竹竿里,挑选了一根像毛笔杆一样粗细的竹竿,爷爷告诉我,这样的竹竿孔小肉厚,适合做竹节人。

回到家之后,我就立即找来了钢锯条,按照作者所说的要求,开始锯竹节。哪知,我的手力不够大,加之竹竿细,不能很好固定,锯条在竹竿上老是打滑,要么锯不开,要么锯的不在位置,要么把竹竿的皮肉撕裂了。怎么办?这时爷爷过来了,他告诉我,手力小,可以借助工具;锯条打滑,可以调整给锯条压力,同时,不要一个锯口锯到底,锯的时候要转动竹竿,边锯边转,边转边锯。根据爷爷的指导,我很快就搞定了8根竹节(竹节人的臂膀)和一个稍长的竹节(竹节人的身子)。

接着是在竹节人身子上打眼,这更是一个不易的事,竹竿又硬又滑,锥子在上面锥眼的时候,劲小了,锥不进去;劲大了,竹竿就破裂了。还好,竹竿上的对过眼总算打成了----其实应该是慢慢的一点一点磨成的。

下面就是穿线了。我在太太那儿找来了粗一些的线,照着课本上的插图,开始穿线。但是线是软的,很难穿进竹节的孔眼里去,怎么办呢?这时爷爷递过来一根铁丝,我就用铁丝头顶着线,让铁丝带着线,穿过竹节的孔眼。线穿过了竹节人身子的两个小眼,两边分别穿上两个竹节,环过做金箍棒的铁丝,再穿回来,顺着竹节人身子的两个小眼穿进去,将线从竹节人身子里面引下来,然后在这两条线上各穿上两个竹节,做竹节人的下肢。啊,一个活灵活现的竹节人就出现在了我的眼前。

我找了一条桌缝,引下线去,把手伸进桌底下,拉紧线,嘿,竹节人站起来了,再抖动线,竹节人果然手舞足蹈起来,哈哈,还真有趣哎!

《竹节人》的作者小时候创造性地制作玩具,而且玩得那么投入,我真是自叹不如。如今我学着作者做了一个竹节人,玩一玩,还真享受到了其乐无穷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