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最深刻的一位科学家-《数理化通俗演义》读后感500字

时间:2021-03-16 12:39:4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数理化通俗演义》是梁衡写的一篇章回体小说,通过一个个科学家的故事,让我们明白了许多有血有肉、个性不同的科学家。有直言不讳的希帕索斯,有沉着机智的笛卡尔,有热情好问的波义耳……而我最喜欢的,是阿基米德。

他勤奋好学,为了能学会更多东西,他奔往亚历山大里亚求学,并和埃拉托色尼分别算出了宇宙能塞下多少沙子和地球的周长。

再说阿基米德用智慧报国的故事吧!据说阿基米德的家乡叙拉古国的后帝要抵抗强悍的古罗马,但敌先进我落后,很难打败敌方。于是,后帝让阿基米德出谋划策。于是,阿基米德对付陆军的办法是:运用杠杆原理,做出一个省力的投石机,利用石头的大与重,让敌军哭爹喊娘;当罗马陆军用攻城塔进攻时,阿基米德用含有火的箭点燃整座攻城塔。他对付海军的办法是:运用杠杆和滑轮原理,制作出“阿基米德之爪”,把船全吊起来,在扔回海底;可海军领袖并不罢休,把战船连在一起,招呼刀斧手去砍断“阿基米德之爪”。可阿基米德运用凹面镜的聚光性火烧战船,罗马军大败。

后来,阿基米德回到自己的小院,继续做着实验。做到一半,一个罗马士兵闯入小院,想要抢夺阿基米德钱财,可阿基米德却只有一架子的书。于是,士兵想要抢夺图书。阿基米德便拉住士兵,说:“那是给后人留下的知识。你可以杀了我,但不准破坏这些知识!”士兵一听,愤怒无比,直接把他杀死了……

阿基米德宁死也不愿他人毁灭知识的精神,突出了他对科学以及对后人的热爱与向往。阿基米德的精神,必将让后人永远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