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行程问题-数学日记700字

时间:2021-04-16 12:48:1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行程问题是数学中一种很难的题。它分为两种:追及问题和相遇问题。追及问题是两个人同向而行,一个速度快的人追一个速度慢的人,或者他们在不同地方出发,再或者是他们在相同地点不同时间出发。而相遇问题是两个人相向而行,总会相遇,一般会问相遇的时间和地点等。这两类问题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

暑假中,我和同学两家人分别自驾去阳江玩。我的同学是早上8点出发,平均车速是80km/h,我家因为还有两个弟弟,所以9点才出发。我想让爸爸追上同学的车,所以催爸爸快点开。爸爸问我:“你认为我时速开多少,才能在阳江追到他们呢?”我想了想,先用百度地图查了一下去阳江一共320公里。他们家预计4个小时,也就是12点到达阳江。而我们家如果要12点到达的话,需要用时3个小时。用320除以3,需要约106km/h才可以。我问爸爸对不对,会不会超速?爸爸说:“你算的真快!只要我们不超过120km/h,就不会有问题的。”我超级开心,路上一直盯着仪表盘上的数字,时刻提醒爸爸不要超速。终于在下高速后的省道上,我们追上了同学家的车。

回程的时候,我们一起出发,以80km/h的速度同速而行1个小时。突然,暴雨倾盆,雨刮已经开到最快的频率,但还是能见度很低。爸爸担心安全问题,决定在服务区停留1个小时。但是同学因为晚上还有课,所以他们以60km/h的速度赶回广州。后来天气渐渐好了,我们重新又上路。爸爸问我:“如果现在以100km/h的速度行驶,我们俩家谁先到广州?”我想:现在距离广州还有320-80=240公里。同学家需要4个小时到达,我们则需要2。4个小时。但是在服务区我们耽搁了1个小时,所以我们一共用时3。4个小时。这样算,我们居然可以比他们先到家!想到这里,我异常地兴奋。但最终还是同学先到的家。因为他们后来见天气好转,也提高的车速。

行程问题在速度相对均匀的理想条件下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可现实生活中,也仅仅作为我们估算时间和速度的参考。如果把各种因素都考虑进去,数学题也会变得更加复杂和有趣。我期待着继续挑战充满乐趣的数学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