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香逐春光,问槐马鞍山

时间:2015-12-27 14:47:3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又是一年槐花飘香。在这美丽的季节,我一身休闲装,一个随身包,满怀着好心情,奔向雪野马鞍山,开启了我的踏青马鞍山寻香问槐之旅。

来到马鞍山脚下,我们看到了在蓝天映衬下的马鞍山,高大挺拔,奇峰罗列。远远望去,两个山峰对峙,似与蓝天挑逗;又似少女托起的傲人双乳,妩媚多姿,令人浮想联翩。

我们沿着石阶向上,道路不宽,顶多容纳两人并行。路边修剪过的花椒树矮矮的,深绿色的叶子衬托出娇嫩的蛋黄绿的籽粒。高高的栗子树上摇曳着肥大油亮的叶子,似与我们打招呼。这时,一阵扑鼻而来的槐花清香,让我顿足寻望。“瞧,紫色的槐花!我还是第一次见到!”眼前的一串串紫槐花开得正艳,朵朵花儿都密密排列,匀称好看。我禁不住摘一朵放进嘴里,甜丝丝的,浓郁的芬芳,沁人心脾,忘却了自我。

谁说有毒?谁说是变异的槐花?正因为不被人认可,所以对它们“施暴”不多,它们才得以安稳地怒放,尽展妍丽风姿。尽管树不宽阔,但稠密的花儿引来无数蜂蝶嬉闹。随着山势拾级而上,又逢洁白的槐花映入眼帘:有怒放的,有半开的,还有的刚长出花苞,应有尽有,各种各样。

登到半山腰时,路两旁净是让人惴惴不安的悬崖峭壁,忽然一阵凉风猛吹过来,总感觉一不小心就会从山上栽倒下去。往山下望望,漫山苍翠的树冠点缀着苒苒几簇银云,斜倚春风,生机盎然。往上石阶越来越陡,我手脚并用攀爬着,同事不时地搀扶一把。路上大家放开得吃水果,尽情地说笑,一家人其乐融融。

有人兴奋地叫嚷着“我们到达山顶了!”果真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山顶有好多裸露着的巨大岩石,饱经风吹日晒的打磨,大都呈圆润馒头状。这里没有大树,只有几棵低矮的叫不上名的灌木。站在山顶,雪野湖的风光尽览无遗,日照下粼粼波光闪烁荡漾,似蓝色宝石镶嵌在青山翠玉之中,与同色碧空相辉映。

满山满眼的绿色,那绿色很有层次感的。山脚处是新绿、翠绿,显得年轻活泼;再往上是成片的苍绿,显得稳重成熟;远处的山上,青葱绿树与浅褐岩石相间,显得幼稚调皮。群山这么打扮,让人丝毫不觉得单调,尽是大自然的蓬勃生机。

踏青马鞍山,果然不虚此行。迎面春风带来槐花的香甜,眼前是浅紫莹白的鲜花,耳畔是轻松爽朗的谈笑。沿着垂柳依依的湖畔行走,槐花馥郁的清香萦绕左右,谁不忘情于山水间?谁不尽情享受这大自然的恩赐,并感叹它慷慨赠予世人的温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