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时间:2015-12-25 11:11:43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书写关于班级方面的反思了,一是因为自己忙于班级之外的事情太多,根本无暇顾及班级内的事情;二是倦了,以至于不敢来书写这方面的事情。自愧对班级做的事情是越来越少,其结果的不好也是必然的。

每天,仅是早晨的时候早早的到班里去看一看。看看学生们的学习情况,纪律情况。有时,碰到忙碌的时候,连续几天到不了班内。班干部们就问任课老师:我们的班主任怎么没来啊?任课老师也鲜有知道。自己对自己进行了评价,这种所谓的忙碌是瞎忙,仅仅是完成既定的任务。无论是什么类型的任务,都是仓促之间完成。

而班内的情况,也是我最为关心的。在这次的期中考试中,班内的孩子们表现还可以,获得级部第二的成绩。客观的说,这个成绩是下降了。原因在于,我没有时间对班内的调皮学生进行及时的教育,对于成绩下降的学生,也没有及时的谈话、询问。总是,如是再三。纪律的下降是必然的,学生的学习仅靠班干部们。班内的班干部们真的是锻炼出来了,他们对班内的纪律也经历了一个阶段:先是积极管理,后被迫无法管理,再到后来,奋起管理。我的班干部们也渐渐地理解到班级是自己的,他们应该负责起班内的纪律,甚至一切。这时,我想到了一句话: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个所谓的穷,指的是老师经常地不在班内。这里,我不得不再次由衷的感谢我的团支部书记,虽然有些调皮,但是她的转变是巨大的。

此时,回想起来,对孩子们最多的教育,就是在班会课时的讲话。我多次的对班内的孩子们讲明:班级是自己的,好坏全是自己的!我们学习的目的是什么?应该持有怎样的学习态度?应该怎样交朋友?应该学会怎样和别人相处?这些人生中最基本的问题,我都在班会课上一一的和学生多次的讲述。道理被不断地输入到学生的脑海中,最终变成了班内的正能量。班干部们首先充当了先锋的角色,在很多的时候,他们自己召开班会,自己组织一些活动,虽然有一些困难,但总算应付下来了。

自己当家的孩子,总会成长的比别人快一点,早一点,就是这样,班内的小班干部们在比别人更困难的环境中成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