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一节充实的课

时间:2015-12-24 12:16:0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一节课充实与否,在教师而言,是教给了学生多少知识与技能,态度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在学生而言,则在于学会了多少,学懂了多少,自己能够掌握多少。在课堂上,教师是起主导作用的,教师主导作用的大小,直接影响到一节课的充实与否。在次,谈谈教师上好一节充实的课的体会。

上好一节课,备课是前提。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教师备课的方式、方法越来越多,获取备课资源的渠道也越来越广泛。那种备好一节课,就能一劳永逸的做法,在现代社会日益变革的今天,已经行不通了。学生在变,学情在变,教情也在变。就历史教学来说,上好一节课,把一节课上的充实一些,我觉得需要做到这几个方面。

首先是从宽度上拓展自己的教学内容。如果单从课本上让学了解本节课的基础知识,相信在十分钟之内,就完成了。久而久之,学生对历史知识的学习兴趣会逐渐减低。为了防止类似情况,教师在备课的时候,适当拓展和本节课有关的内容,特别是学生感兴趣的历史故事、历史典故等,就会大大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我们学习的历史课本,由于内容的关系,删去了很多的内容。很多的知识,特别是朝代的前后关系,显得支离破碎。教师完全可以适当的补充这方面的课外知识,让学生明白前后的朝代更替脉络。对我国乃至世界历史的发展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这些,都是学生非常喜欢的。

其次是从深度上挖掘和本节课有关的内容。可以说,初中的历史知识是非常直白的,只是平铺直叙的将一些历史事件较为简略的叙述出来。没有深刻挖掘历史事件内在的因果关系、内部联系。但是,学生是有疑问的。例如,对岳飞抗金的认识;对清政府屡次抗击外来侵略屡次失败的认识;甚至有的学生会对中国各个朝代为什么如此相似产生疑问。这些都需要教师在备课的时候,充分挖掘和本节课有关的内容。多看和本节课有关的书籍、文献资料等。为解答好学生的疑问做好充分的准备。

最后,应该是从整合度上来提升本节课的教学内容。现在的课堂,已经不能单纯的说是属于某某方面的方法或者教育内容,更多的是整合各方面的知识。整合各方面的方法、观点来进行教学。这种整合应该是全方位的,包括前后知识的整合,本节课整体知识的整合,某个知识点世界史、中国史的整合,如果可能的话,还应该有历史与其他学科的整合,例如和地理、语文学科的整合。这些都是很有意义的整合内容,做好其中的任何一个,都大有可为。只要我们挖掘,就一定能够找到能够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的素材。

一节课的充实与否,就是要看教师在课堂之外,下了多少的功夫。而这种功夫,就是要靠平时的积累,时间久了,自己的课堂教学发生质变。只有我们将平时的课堂上的充实了,学生才会得到的更多,对历史课的兴趣就会越来越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