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课堂研讨会侧记

时间:2015-12-25 10:24:3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10月16日,有幸作为一名大王庄中学的教师,参加了区教研室组织的联盟研讨活动。一趟下来,总是带给我很多的感受。

我们的车辆在8点钟的时候准时到达,进门之后,一位副校长热情接待了我们。并简单介绍了一下学校的情况。我早就知道,口镇中学近几年发展的很好。关于他们的事迹,经常性的见诸各大媒体的头条,很多省市外的单位同行前来学习、借鉴。也算是我区教育的一面旗帜了。而我,则是带着问题来的,就是很想看看他们的小组合作学习是如何进行的。

上午的第一、二节听了两节课,这两位教师都对本课做了认真的准备,显示出了较扎实的基本功。他们的共同点是小组合作学习运用的很是好课堂效果很好。值得我们来学习、借鉴。第三节课是课程展示时间,他们的课程又做了进一步的细化,分为了精品课程和班本课程。一路下来,看到他们的确是下了很大的力气。光投资就不少,比如乐器、绘画、体育器材方面等。看来他们的确是想干出一番事情来的。第四节的评课时间,我们则就主要关心的小组合作问题进行了研讨。询问了一下口镇中学是如何进行小组合作的,他们将自己很好的经验传授给了我们。对我们下一步的课堂教学很有帮助。小组合作:提出问题-探讨问题-展示问题-检查问题,在每个环节都需要教师运用好小组的作用。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很值得的学习。

看了人家的,回顾自己的,总是有种跃跃欲试的感觉。原先对课堂教学我就有过思考:小组合作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总苦于找不到办法。另外,对于墙壁的装饰也有自己的思考,应该把自己班级的墙壁装点的美观些,把孩子们的作品贴在教室内外的墙壁上,时间就在下一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