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乡土历史课程资源的开发和探究发言稿

时间:2015-12-25 10:20:3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出示图片)

很荣幸能有这次机会,和老师们就研究性学习的开展进行交流。在本次远程研修中,也有关于研究性学习的专项内容。我们大王庄中学一直对历史学科的研究性学习比较的重视,因为我镇地处莱芜、泰安、济南三市交界处这样一个特殊的地理位置。就选择了乡土文化这一独特的地域性文化点,作为研究性学习活动开展的方向。今年7月份在济南召开的省课题会议上,我校的课题《农村中学乡土历史课程资源的开发与探究》被列为省级课题。(出示图片)其实,很长时间以来,我们学校的就本课题的开展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在,我向各位老师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研究性学习的开展情况,希望能够给在做的老师以借鉴。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在新的《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中就明确要求历史课程应“有利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倡导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教学过程,勇于提出问题,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改变学生死记硬背的被动接受知识的学习方式。”在教学过程中“以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为核心,注重学生学习历史知识的过程和方法,使学生学会学习,鼓励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和交流合作学习历史,培养发现历史问题和解决历史问题的能力,养成探究式学习的习惯。”

其次是由大王庄镇的特殊地理位置决定的,地处莱芜、泰安、济南的交界处,文化遗存丰富,传统文化极具特色,有较多的人文旅游资源。在历史上,有唐末农民起义军领袖黄巢率领部队在此作战;抗战时期,山东省军区的领导人也曾经光临过这里;文人名士层出不穷。

其次,随着大王庄镇新农村建设的进行,很多的农民搬进新楼房,更多的山里人搬出了大山,住进了平原地带的新居。原先的旧房子被一个个拆掉了,一个个的旧村庄将会消逝。

二、研究内容:

1、研究目标

增强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通过挖掘乡土课程资源,让更多的学生了解更多关于家乡的历史信息;提高学生历史学习的兴趣。

2、概念界定

课程资源:所谓课程资源,是课程设计、实施和评价等整个课程编制过程中可利用的一切人力、物力以及自然资源的总和。任何有利于实现课程目标的人力、物力和自然资源都属于课程资源的范畴,在实际教学中都可以作为资源使用。它大致可以分为校内课程资源和学生家庭、当地社区等校外课程资源,既包括教材、教具、仪器设备等有形的物质资源,也包括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家长和社会的支持态度与能力等无形的资源。

乡土历史课程资源:历史乡土课程资源是指以学生所在的地区的各种课程资源的总和。包括文字的历史乡土课程资源和非文字的历史乡土课程资源。

3、研究内容:

(1)大王庄地名考:

通过学生参与活动,使学生掌握更多的关于家乡的历史知识,了解家乡经济及社会的发展。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组织能力;通过实地采访与调查,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与思维能力;通过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培养学生对材料的分析能力与想象力。了解家乡、身边社会的发展,感受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增强学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意识。

(2)造甲峪探秘:

通过调查采访、实地察看等方式了解造甲峪村自从建村以来到改革开放后的巨大变化,感受国家的强盛和繁荣,进一步认识改革开放决策的正确性,进一步体会改革开放对中国社会进步的促进作用,了解国家对农村实行的新政策(例如土地流转、农业补贴、新农村建设等),从而增强对家乡对祖国对党的热爱之情。

(3)正在消逝的村庄文化:

针对现在的新农村建设,一些村庄将会消逝,一些村庄文化,也将不复存在。如何记录并保存这些村庄文化,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我们带领学生通过实地考察、走访,亲临现场,感受村庄的消逝,记录下珍贵的记忆。

(4)古钱币探究:

通过收集学生身边的古钱币,了解我国各个朝代的更替顺序,体验历史就在我们身边的道理。从而增强学生历史学习的兴趣。

三、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

收集材料,学习理论,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完成研究方案、进行开题论证、组织教师解读课题思想,在此基础研究制定具体目标和工作策略,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新经验、研究新问题。

2、行动研究法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教师在日常的教学实践中尝试和探索。

3、经验总结法

对群体经验及个人教学经验进行总结、撰写研究报告、论文、总结、个案及典型资料整合。

四、研究过程:

1、准备阶段:创设情境,制定计划。

本阶段首先要求教师为学生创设一定的问题情境,布置研究任务。目的在于做好背景知识的铺垫,激活学生原有的知识储备,提供研究范围,诱发探究动机。教师(指导者)要鼓励学生从多个角度去分析和思考问题,指导学生建立研究性学习小组,为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活动提供帮助。学生要积极探索,搜寻相关的资料,进入问题情境状态,在自我学习、小组合作学习的基础上,归纳出准备研究的具体题目,形成最基本的研究目标,并拟定初步的研究计划或方案。

例如,我们学校在进行调查之前,先对某些村庄进行了初步的探寻。例如,对我镇的造甲峪村,我们是这样设置情景的。

(观看视频:造甲峪探秘片头)

2、实施阶段:

本阶段是历史研究性学习的核心阶段。学生在这一阶段确定研究内容,制定研究计划,收集研究材料,加工整理研究资料,提出观点或对假设进行证实或证伪,形成研究成果。

⑴确定研究课题

确定研究课题是进行历史研究性学习的重要开端,直接关系到学习能否顺利开展,确定课题一定要慎重。一般来说,可以选择历史学科中大家普遍关心、正在思考、有所争议、亟待解决的问题。选择题宜小不宜大,宜易不宜难,因为选择简单易行的研究课题有利于研究的顺利进行。确定了研究主题后,就要考虑课题的陈述。陈述课题时既可以采用叙述式,也可以采用问题式。使大家可以从课题的题目很清楚地了解到你研究的焦点和研究的方向。

我们的课题也是在先期集中进行了讨论,确立了课题的基本方向。

(观看视频:确立课题,)

⑵制定研究计划

确定研究课题后,紧接着就是制定研究计划。制定研究计划保障研究性学习按计划顺利进行。研究计划必须包括课题题目、研究目的、研究方法、人员安排、预期成果形式等内容。研究计划越祥细越好。在具体实施研究计划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原定计划作必要的调整。

我们的学习小组,在确定完基本方向后,随后就组织了开题报告。

(观看视频:开题报告,制定计划)

⑶收集整理资料

收集整理研究资料是历史研究性学习中十分重要的环节。历史追寻的是真实,研究资料的客观真实性是前提。收集资料时一般可按下列步骤进行:

①首先要分析研究课题,弄清课题所包括或涉及的学科范围;其次确定课题涉及的时间界限,是从古到今,还是某一历史时期。

②利用各种书目和有关工具书,获得研究课题的一般资料,了解该课题各方面的情况,找出影响作用于它的诸因素。

③利用检索工具进一步弄清楚该课题已经做过哪些研究,取得了哪些研究成果,有哪些进展,提出了什么问题,论证的角度是什么,采用了什么研究方法等等。

④根据需要进行社会调查、实地考察。历史研究文献资料固然重要,但局限于文献资料往往是不够的,还必须深入实际,从现实生活中收集数据、素材。

我们的此次研究性学习,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外出考察的比较多,在外出前,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

(观看视频:外出采访前教育)

我们根据本课题的特点设计了地名考采访、集市采访、古树采访、民俗言语采访等内容。

(观看视频:地名考采访、集市采访、古树采访、民俗谚语采访视频)

⑷形成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可以有多种形式,最通常的形式是论文。论文的正文一般由绪论、本论、结论三部分构成。正文前有题目,正文后有注释或参考文献,有的在题目后面正文前面还有内容提要。

在研究性学习的实施阶级,学生要写好研究活动笔记,对研究情况和体验及时记载,这是以后进行研究成果总结的素材和评价的依据。

在研究性学习活动过程中,学生要通过交流、研讨学会客观地分析和辩证地思考,也要敢于和善于申辩,还要学会理解和宽容,与同学们分享成果。

我们的课题在形成成果的时候,采取的是阶段性成果展示和最后总结式成果展示的方式,效果很好。

(观看视频:地名考总结+成果展示)另外,出示一名学生制作的ppt课件。

五、通过课题研究的开展得到的感悟和收获:

1、教师只要认真钻研,挖掘历史知识,就一定能够找到关于研究性学习的相关内容。乡土历史相信很多学校都能够开展,除此之外,关于历史人物的探究、评价,历史事件的探寻等都可以作为我们研究性学习的重要内容。

2、摆正教师的位置:

组织者:组织学生开展研究活动,组织学生整理研究结果,组织学生完成研究报告。

支持者:支持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支持学生克服研究困难,理解、保护学生的个性和独特的见解。

点拨者:启发学生确定正确的研究方向、角度指导学生研究的方法、途径,跟踪、了解学生的研究过程,及时纠正偏差。

参与者:参与学生制定研究课题,参与学生的研究活动,参与学生分析、整理研究成果。

3、研究性学习《大王庄地名考》获得区级研究性学习一等奖,以此开发的课程资源获得省级一等奖。

《造甲峪探秘》获得区级综合实践活动展示一等奖,省创新大赛一等奖。

《正在消逝的村庄文化》获得区级综合实践活动展示一等奖

4、在整个研究性学习操作过程中,要做到及时跟进对学生的评价。评价表在后面,包括学习态度、分工协作、是否积极表达交流等。

制作视频用到的软件:有moviemaker,狸窝等。后期一般可以自己制作完成。

老师们,我们学校的一系列研究性学习活动的开展,在于学校的大力支持,在于全体历史教师的通力合作,在于我们的认真坚持。希望能够通过我的发言,给在座的老师们在今后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时给予借鉴。

谢谢大家!

(2013.8.22区历史研讨会发言稿,陈毅中学)

  • 推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