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用相长,睿智思维

时间:2015-12-15 11:06:0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从教以来二十几年的时间里,我的手头也积累了各种各样的教育刊物和书籍。在这五彩缤纷的书海中最让我难以割舍的还是省教育厅主办的《山东教育》,她如一朵迷人的心花,走进了我的生活。是她一直陪伴着我、启迪着我一步步成长。从中也深刻体会到学用相长,睿智思维的重要性。

一个教师要想很快成长,必须不断学习、勤于积累,从多方面充实自己,为学生准备一泓鲜活之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山东教育》,当我喜出望外一口气从头到尾读完的时候,我被里面的内容深深吸引了。那里既有教育动态介绍,又有教学设计的传递;既有教育管理富有创意的经验文章,更有教学研究的最新成果。些许感慨这本极富导向性、实用性、知识性、资料性和探索性的杂志将是我教学生涯中一位难得的教学伴侣。同时也注重学以致用,提升自己的教学业务和理论水平。在学校除了认真地备课、上课以外,还统筹兼顾地利用点滴时间,积极投入到教育教学方法的研究中去,以至于把家庭也变成了教学研究的重要阵地,不断从《山东教育》中汲取营养,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实践证明,教学相长真的能睿智思维,更加丰富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提升自己驾驭课堂的能力。正因为挚爱,所以我也始终坚持虚心踏实地学。“虚心、踏实”才能学有进步,对于《山东教育》中的每篇文章我都仔细研读,一篇、一段、一句及至一字,也要认真思索,做业务学习笔记,时光里那厚厚几大本子、悠悠数万字的笔记凝刻着我的耕耘和收获。一行行挥洒着对她的一份尊重和执着,那一个个跳动着的字符记录了我学习钻研的足迹。

教学相长,学用结合。长期以来我始终坚持开放创新教学实践,也深刻感知着“创新是一位教师最基本的素质,光有机械地吸收,单纯地采蜜,一个教师是学不到实质与精华的。只有开放创新,才能真正为已所用,真正为教学服务、为学生服务。”于是,我在大量摘抄的同时,不断地写随笔、感悟和心得。也悄悄地练笔,把自己的教学体会写成论文,也曾经获奖很多次,而这一切离不开《山东教育》给我的无私帮助。

每次拿起《山东教育》,我都会被她典雅的外表和丰富的内涵所吸引,《山东教育》像一个五彩缤纷的大花园,包容万物,任我们贪婪地采撷,为我们在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提供最先进、最科学的帮助。一是她让我们及时掌握了教育信息,成为教育的先行者。二是用她积累教学经验,指导教学实践和班主任工作。教师们的课堂教学经验,是他们在长期教学过程中创造和积累的,具有普遍性。每一个环节都浸透着教师精益求精的心血,闪烁着艺术创造的火焰。如读了《素质教育与课堂教学》等文章后,我大胆改革课堂教学,真正发挥教师主导地位,重视增强学生主体地位,引导学生主动活泼参与,课堂努力体现新的课程理念,做到“活、新、实”。在教学中我努力让师爱的阳光充满每个学生的心房。时刻牵挂着每个学生,对特困生奉献爱心;对厌学学生将心比心;对后进生处处留心;经常与学生交心谈心。在教学中让班集体形成强大的磁场。班上经常开展许多属于学生自己的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结合学科教学多欣赏一些与历史教学有关的影视作品,在课堂小结中采用自编小诗的方式进行总结。通过这些活动,每个学生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有了“我能行”的自信,整个班级洋溢着和谐愉悦的氛围。这些做法都缘于《山东教育》对我的启迪和教诲。她让我感悟到“宽容本身就是一种教育力量” “只有当我们用感情激发感情,用心灵碰撞心灵,用智慧启迪智慧时,才能成为学生才智觉醒的过程”。我结合《山东教育》中介绍情境教学法和情趣教学法的文章,探索尝试进行了“优化情境,自主创新”的教研实验,通过优化各种情境,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注意训练学生的语感,积淀他们的语言,强化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自主参与精神,努力实现课堂教学的四个转变,即变只重学习结果为注重培养能力,开发智力;变教师主宰课堂为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变只重知识传授为同时注重学习过程;变一讲到底为讲练结合。我紧紧抓住“面向全体”、“全面发展”、“生动活泼主动发展”三大要义,让每个学生的个性特长得到充分的发展。我从各方面优化情境,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课上,学生走向讲台;课下,学生走向校园;课外,学生走向生活。同时,布置创意性作业,让学生搞社会调查、课下研究、设计手抄报等各种弹性作业,放飞学生的想象。

学以致用,受益匪浅,这是我自接触《山东教育》以来的整体感觉和评价。在我看来,它永远充满着质朴、纯厚的气息,代表着求知、探索和创新的精神。她努力探索素质教育的新路子,富有创新气息。她面向教育教学第一线,积极传播先进的教学理念。她开设的“教育版”和“教学版”“校园文化”专栏,包括中学、小学教育、教学论点,从语文到数学到各科教学,从备课的方法、课前的学生预习和随机训练、课堂的教学法运用、课后的实践活动,更好地让我们教师把教育新理念落在实处,落在一个个教学活动中,从而让学生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启发性强,实用性高,让我读后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并能以此作为指导,展开活动,促进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

学用相长,睿智思维,也是时代赋予每个教师提升自身素质的必须。如今终身教育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学习着,快乐着,成长着,奉献着是每一位教师的心灵写照。最后,作为《山东教育》的忠实朋友由衷地对《山东教育》说一声“谢谢!” 也感谢那些从未谋面的编辑们的辛勤付出为我们撑起一个更加明媚的天空,“新世纪、新理念、新教师”是我们永远的追求。衷心祝愿《山东教育》的明天更加美好!

潍坊市潍城区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区中学 季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