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怎样做家长

时间:2016-01-11 11:56:46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尊敬的学校领导、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因为孩子们的缘分,我们坐在了一起。共同探讨教育孩子的大事。我是三年级五班亓铭萱的妈妈,首先要感谢学校领导,为我们提供这个家校沟通的平台,让我们从中学习和收获教育孩子的经验。我们还要向孩子们所有的任课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为了孩子们的成长,不辞劳苦,谆谆教诲,在你们爱的目光中,在你们春风化雨的关爱下,让孩子们快乐的学习,快乐的成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孩子,需要家庭和学校通力合作。课堂上老师教给孩子们知识要点,而很多练习与巩固,都要放在课外或家庭教育中。一直以来,我觉得自己并不是特别合格的家长,有很多方面做的还不够好,我的孩子的表现也算不上特别突出。所以在大家面前我想与其说经验交流,倒不如说是我们一起共同探讨孩子的成长,下面,就简单说说我教育孩子的零碎心得:

一、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

在家里孩子时常顽皮搞破坏,我们父母应该怎么做呢?我想家长们会说,或批评,或教育,或体罚。如果批评教育体罚都不起作用呢?这的确是很头疼的事吧。我也曾经被这种事困扰过。偶然一次陪女儿看书时,我看到了一幅漫画,名字叫《大卫,不可以》。漫画中说的是有一个叫大卫的调皮捣蛋鬼,在家里是破坏大王,假如大卫生在我们任何一个家庭,想必能把家长们气的半死或抓来一顿胖揍,但是大卫妈妈却是这样做的,她不但没有打骂大卫,反而把大卫抱在怀里说“大卫,乖,妈妈爱你。”我被这个漫画感动了。我们都爱我们的孩子,可是在他的成长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我们没办法解决的困惑,当他犯错了,我们想纠正,想帮他改掉,可是我们的批评方法却一点都不管用,他也不听,或者今天听了明天犯……我们着急却也无奈,当我看了漫画之后,我才意识到,原来不是孩子淘气,是自己不懂自己的孩子,有一位教育家说过:没有对不对的教育方式,只有合不合适孩子的教育方法。当他任性、淘气、不听话的时候,不是孩子出了问题,而是我们应该反思自己的教育方法出了问题,我们应该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把我们的爱送给他,我们要学会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他,特别是任性、好动的孩子,我们要对他的缺点多一些宽容与赏识,帮助他分析落后的原因,提出应对的策略。每一个孩子都有成为一个好孩子的欲望,家庭教育就应该让孩子找到“我是好孩子”的感觉。

二、不要让孩子养成依赖和容易放弃的习惯。

在家里孩子需要你帮助时,你该怎样做呢?当孩子就某一问题向你提问时,当孩子要求你帮忙做某些课后练习题时,当孩子要求你搜集或整理资料时,你是否即时把所知的告诉他?或者帮他解答习题?我想绝大多数家长都会帮忙,甚至会视为自己的“家长作业”般的尽心尽力地完成。然而这样,你却不知道,由于你的帮忙孩子失去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由于你的帮忙,让他们无法体验自己寻找答案的乐趣。这样就扼杀了他们内在的学习动机。同时更会让他们养成依赖和容易放弃的习惯,令他们失去自学能力。而养成独立思考的前提就是需要培养孩子认真学习、端正学习态度的好习惯。上课认真听是学习质量的保证,有人这样说过:上课认真听一分钟,课后少花半小时功。某件事做不好没关系,但一定要用心去做,用心去学,正如爱因斯坦制做的小板凳一样,尽管它不完美,但他用心去做了,这就是学习态度的问题。在这方面,家长一定要给孩子竖立榜样,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对孩子提出要求时,一定要坚持要求,不能时松时紧,不能无原则地心软原谅,更不能代替孩子收拾残局。

三、培养孩子快乐阅读,轻松写作。三年级是培养孩子写作的关键时期,下面我就详细说一下怎样引导孩子写作。

1、指导孩子观察身边的人和事,捕捉生活中感人的细节,有意识的帮助孩子积累素材。生活中的一朵小花,一片树叶,一棵小草,哪怕是一块小石头呢,都可能是我们作文的素材,所以我们要用眼去细心的观察。周末,我和女儿常去公园玩,走着走着,脚下的鹅卵石引起我们娘俩的注意,我们就会蹲下来,仔细研究一番。女儿会边观察边给我说:“妈妈,你快看,它们乍一看,都是椭圆的,好像都差不多似的,但仔细看形状也不完全一样啊,有的带花纹,有的带小点,颜色也不一样……”当然,她还会顺便问我,这些鹅卵石是怎么来的。我只简单的告诉她,这些小石头变成漂亮的鹅卵石,要经历很多的磨难呢,回家自己或在书中或在网上找找答案吧。一句话更加勾起了孩子的求知欲望。回到家以后,女儿迫不及待地查到了鹅卵石形成的原因,还把刚才我们娘俩你一句我一句的对话整理出来,我还告诉她每一个人的成功都要像鹅卵石一样经历无数冲刷与磨难。于是,一篇生活小记就写完了。

2、引导孩子学会阅读,积累写作素材。有句诗叫“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而阅读就是写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我们及时的补充活水,让自己的知识源源不断,才能写出好文章。我一直认为学校里要求我们多读书,是一件好事。孩子在读书时,我除了要求她画好词佳句、精彩段落外,还要求她注意文章的写作形式和表达方法等(这个也很重要,因为无论在阅读理解中还是作文中这都是孩子必须学习掌握的)。每天读一段时间的书,画下精彩的好词佳句,我想大多数孩子都会做的都很好。至于怎样把这些好词佳句消化吸收到孩子们的脑子里,这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在读到优美的文章片断时,我有时要求女儿背下来,写作文时,可以让她用到自己的作文里。于是在女儿的作文里,她会迫不及待的用上很多,我常常笑着对女儿说,单独看每一个词语都很好,但把所有的这些好词用在一起,就像刚进大观园的刘姥姥,头上不分主次的插满了五颜六色的花,反而让人感觉并不美了。

3、辅导孩子亲身去体验,把所想所感写出来。有了亲身体验,脑子里有了事情的大概轮廓,这样就不愁写了。生活中这样的小事很多,比如说一年以前,我们在馨百买了一个头上可以长草的草娃娃。当时,女儿很喜欢,也很感兴趣,但她有一点点纳闷,问什么这个小娃娃头上会长出草来呢?于是她爸爸就给她买回了家,当然并不是无条件的,我们要求她随时注意观察,草娃娃几时发芽,几时长高。于是每天观察草娃娃也成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她看到第一个萌发的小嫩芽而欢欣鼓舞,看到长出的稀稀的小草而欢呼雀跃,就这样伴随着她每一次的细心观察,一篇关于草娃娃生长的观察日记也就出来了。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说她养的两只小白兔,伊丽沙白和灰鼻太郎,我们家的保卫科长——小狗“米粒”,还有为了看一场日落,身处在闹市中的我们,疯跑到广场上去等待那一次日落。

前一段时间,女儿回家给我说:“妈妈,我们在学校里看了感动中国十大新闻人物刘伟的事迹,我很感动,感觉满脑子的话,却不知道该怎么写?”我就说:“哦,你还记得他有什么感人事迹吗?”于是,女儿口若悬河的说了起来,她说刘伟怎样怎样的不幸,怎样怎样的坚强,最后又怎样怎样的成功,她刚说完,我说:“很好,说说你的想法吧”她说,“我想他尽管没有双臂,但他却成功了,那他一定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对呀,就这样,把刚才给妈妈说的这些,理顺一下思路,写下来,再引用上一两句刘伟说的很精彩的话,加上你的评论与感悟,就搞定啦!”就是这样简单,说话每个孩子都会,孩子们绘声绘色的叙述过程,记录下来就是一篇作文。当然,所有的这一切都是需要你用心观察,用心记录为前提的。对于三年级的孩子来说,并不要求他写的很精,只要能够正确的表达他的想法就行。也就是说,写作是另外的一种说话方式,“我手写我心,我手写我口”,心里怎么想就怎么写,嘴上怎样说,手里就怎样写。

4、亲子共读写,厚积而薄发。亲子关系是社会关系中最为密切的,相处时间也比较有弹性,非常适合共读和创意写作的进行。在亲子写作里,爸爸妈妈不只是陪伴的角色,也是指导、引导的角色,当孩子完成作文的时候,需给予批改和评语。记得有一次,我和女儿去图书大厦看书,当时女儿就被《简爱》给吸引住了。买回家后,她抱着书忘我的读着,叫她几遍也听不到,她深深的被故事吸引着,迫不及待的想知道有着悲惨命运的小简爱会怎样的生活下去。当女儿读完后,她仿佛舒了一口气一般,她说善良的人结果都会是幸福的啊。而我适时的提议,说:“简爱是个怎样的人呢?我们应该学习她什么品质呢?”女儿很快的答道:“她身世很可怜,但她聪明、坚强、也善良,所以她会幸福!”“是啊!那我们各自写一点小感悟吧!”于是在我的提议下,我们各自写出自己不同的感受。随后,我及时的给女儿发表到她的博客和三人行网站,我想这也是对孩子的一种鼓励吧。久而久之,孩子经常练笔写作,高老师和我就及时给她发表到网上。有一次女儿在百度打上自己的名字查找一篇很久以前的作文,却没想到有关她作文的网页就有三十多页,而且很多被知名作文网站转发,当时着实的让小家伙自豪了一番!

各位家长们,教育不单单是学校的事,更是我们家长最重要的事。教育需要方法,正确的教育孩子更需要方法。每个孩子来到我们面前时,都是一张白纸,把这张白纸描绘成一幅名画,还是用它来胡乱涂鸦,这就看家长怎样来对待这张白纸,怎样来引导自己的孩子。作为家长,我们要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不要让他们养成依赖和容易放弃的习惯,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及时的鼓励他们,让他们对自己的学习有信心。不要伸“罪恶的食指”,而是改用“鼓励的大拇指”。及时的向孩子转达老师对他的欣赏、对他的表扬。每一个好孩子都是夸奖出来的,请欣赏我们的孩子吧,希望他第一,但不苛求第一,请相信我们的孩子吧,因为他们正在长大。

最后,我再次代表家长们向全体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祝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