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因尊重而成功

时间:2016-01-10 13:20:1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蓦然回首,教学生涯已经18个年头了。回望我走过的路,我认为无怨无悔,扎实的工作,积极的学习,天天的忙碌,我感觉比较充实。在这样的工作与生活中,我忙碌着,幸福着,快乐着,享受到了工作与学生带给我的乐趣。在这18年里我始终怀着一腔热情,用自己的知识、智慧、人格、激情和我的学生们一同成长,并肩前行,学生因为有我的陪同而快乐,我因为有学生的同行而幸福;学生因为有我的尊重而成功,我因为有学生的成功而成名。

尊重,这两个字,在人与人之间,特别是在教师与学生之间尤为重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情感、尊重学生的差异。

在教学生涯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有时会让你心情舒畅,有时会让你哭笑不得,有时会让你怒气冲天,有时会让你束手无策。自从读了孟繁华的《赏识你的学生》一书,我真正感觉到我们教师应该赏识我们的学生,尊重我们的学生,尊重他们的人格、情感、差异,注重情感投资和感化,唤醒同学自尊,以情激情,以情育情,教师以饱满的情怀、模范的作用和真挚的感受去影响和感化学生,以求得师生情感共鸣。

有一件事让我真正意识到了尊重学生的重要性,我们学生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差,那么不通情达理,只要我们能重视他们,赏识他们,尊重他们,那么我们的教育会起到始料未及的效果。在一节体育外堂课上,有一名学生在课上吃泡泡糖,还在吐泡泡(在体育内堂上,我已经强调了课上不允许吃零食),我提醒他吐掉,注意遵守课堂纪律,但是,不一会儿,有学生反应这名学生又在吃泡泡糖。我比较气愤,就让他出去把泡泡糖吐掉。这名学生出去后,在操场的墙边站着,一直没有回来。等我把全班学生安排好,完成课上任务,我走向那名学生,与他进行交流,问他不回队伍的原因,起先他一直不开口,最后,我与他心平气和地聊了聊,他说明不回队伍的原因是我不应该当着全班学生的面,让他下不来台,伤了他的自尊。我这才感觉到我的做法欠思虑,没有想得这么周全。想到这里,我立刻向他道歉,并告诉他在下一节课,我要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向他道歉。但是我还告诉他的错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并让他能以后改正。在下一节课上,我遵守我的诺言,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向这名同学主动道歉,请求这名学生原谅我的行为。从那次之后,这名学生再也不犯同样的错误,有了较大的变化,他变得勤快了,变得比较积极了,并能主动帮助别人了,对于他的这些改变,我都很珍惜,并经常给他鼓励、赞赏和支持。我相信:在我不懈努力下,这名同学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

老师们,孩子犯错误是正常的,我们允许孩子犯错误,他通过认识到错误,而后去想办法改正错误,那么他就会成长更多。孩子犯了错误,我们选择正确合理的时机、方法,在保证学生自尊心不受伤害的情况下正确引导,帮助孩子去面对他们的错误并做出正确的选择。我们在解决与学生的关系时,有些虽是小事,然而正是这些看似平常的细节,影响着学生的心灵。让我们记住:一枝一叶一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