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年集

时间:2016-01-10 13:03:2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放寒假了,忙碌了一学年的我们终于松了绷紧了的弦。睡到自然醒后,吃罢早饭,我邀妻子与女儿上街赶年集置办年货,没有了作业的羁绊,女儿高兴极了,像极了小时候的我,幼时赶年集的画面浮现在了我的眼前:

幼时的冬天,漫长而孤寂。农闲下来的大人们在墙根下晒着太阳,打发着无聊的光阴。俗话说,“吃了腊八饭,便把年货办”,一过腊八,大人们便开始忙活起来,不管平时怎么不舍得吃穿,过年都是要置办一些年货的。过去,每个家庭并不是很富裕,买的年货也不多,但都要多赶几个集,赶年集就成了一种享受,赶集上瘾的直到最后一个集才肯罢手。

在我的记忆里,幼时我对年的渴望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放鞭炮,二是穿新衣服,三是贴对联,四是吃好东西。而所有的这一切,绝大部分来自于“年集”。

家乡最近的集是方下集,位于我村的东面,抬腿就到。集日是农历逢五、十日。在穷乡僻壤,赶集对于小孩子来说更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学校放了年假,在赶集的日子,我们这些小孩便早早起了床,跟随大人去赶集了,路上有推独轮车的、骑自行车的、牵牲口的、步行的、肩挑手扛的,很是热闹。

到了集市上人头攒动,叫卖声、讨价还价声、鞭炮炸响声交织成一首暖烘烘的春节序曲。我们这些小孩子象尾巴一样跟着大人,在集市上转了一圈又一圈,大人们盘算着如何让口袋里的钱买到更多的年货,我们小孩子的眼睛则死盯着自己喜欢的东西,在软磨死缠之下大人们也会满足我们小孩子的一些小小愿望。眼看着平日里舍不得买的肉、鱼被大人买回家,看着日夜盼望的鞭炮进入自己的口袋,每个孩子的脸上都写满了快乐和幸福。

到了家里,一遍又一遍看着自己挑选的物品,享受着赶年集带来的收获和乐趣。许多年过去了,人们的物质水平不断提高,年前不必去年集采购年货了,超市中应有尽有,可我还是怀念儿时年集热闹的场景。童年美好的时光,永远存在记忆的最深处……

年愈发近了,集市上也比以往热闹了起来,我和妻置办着年货,女儿则用她的眼光寻找着感兴趣的东西。现在超市多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过年,吃穿已不是大人、孩子盼年的原由。然血浓于水,过年,不论你身在何处,仍盼望着与家人团聚、把酒言欢、亲情长叙。过年,仍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盼望已久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