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伴我和孩子共成长

时间:2016-08-19 15:22:4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阅读之于孩子的思想,正如河流之于生命,土壤之于禾苗,阳光之于花草。书籍为人类提供了一座光怪陆离的思想之宫,“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李白教会了孩子要有自信;“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曹操教会了孩子要有理想;“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龚自珍教会了孩子要奉献……与书中人物畅谈,与作者交心,快乐在孩子内心缓缓流淌,正确的世界观在慢慢养成。一个爱读书的孩子,怎会没有为人处世的智慧,怎会没有学习的能力,怎会不成长为一个快乐的阳光少年!

孩子是一个国家美好的未来,是一个国家动力的来源。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中国梦如一幅气势恢宏的长卷,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小小的梦想,都为之添上了色彩斑斓的一笔!

我也曾问过孩子,你的梦想是什么。孩子懵懂地看着我,倏地摇了摇头。我知道,孩子并不了解何为梦想,于是我又问他:“你喜欢干什么事?”孩子的眼睛忽然变得明亮极了,闪耀着求知的光芒:“我喜欢读书!”我看着孩子稚嫩的脸庞,会心地笑了。或许,读书就是孩子的梦想。我知道,自己一直以来不断培养孩子喜爱读书的习惯终于在孩子身上起了作用。

这就是我们家的小小梦想——从孩子开始,让阅读成为习惯,成为一个书香家庭。

小时候,是我和孩子一起读书,从床头故事,到整体识读,孩子自己翻着看,等到他能阅读的时候,光他能看的书,摞到一起,就已经和他一样高了。每天晚上,孩子总缠着我,让我给他讲故事,当我和孩子都畅游在书海中时,似乎任何烦恼都抛却于脑后,孩子会随着书中故事的情节,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沉思,一起放飞自己的读书梦……

记得那时候,我给他讲故事前,总是对他说:“快认字,你认字多了,就能看书中好多故事,书上有好多有趣的故事,书上有好多你不知道的知识,等你会看了,你就给爷爷奶奶讲。”那时候,孩子的眼中闪烁着兴奋且期待的光芒,使劲儿地点了点头。我知道,当时,孩子的心中一定是满怀希冀。

后来孩子渐渐具备了初步识字阅读的能力,我就经常带孩子到书店,选一些最适合他的书给他读,逐渐地,书成了孩子童年生活里的一个良师益友。

孩子上幼儿园时喜欢恐龙、奥特曼,到书店就拿着看,后来对绘本感兴趣,接着特别喜欢看地震、海啸、火山等图片配文字的书籍,当时看不懂文字,照样读得津津有味。小的时候读的童话故事书也很多,像少儿版的《安徒生童话》等,后来杨红樱、郑渊洁的书全套读,《冒险小虎队》、《查理九世》等,曾经有一段时间到了如饥似渴的地步。在家里孩子随手拿过书就读,不管是出远门,还是跟我们外出与朋友聚餐,他都要带一本书,只要有时间就拿出来看。读书的种子已在他心灵的百草园里生根发芽。

现在,阅读成了孩子的一种乐趣,一种习惯,成了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种阅读习惯和时间的利用率,使他的知识量快速增长,阅读范围也越来越广。我知道阅读的嫩芽已经快慢慢长成一棵小树了。

我一直相信,一个爱读书的孩子是从一个书香家庭里成长起来的,一个书香家庭是从一个爱读书的民族中熏陶出来的。千千万万个小家庭的梦想汇聚在一起,就凝结成了中国伟大的读书梦,中国伟大的复兴梦。

突然想到中央电视台那个公益广告:一袭红衣打扮的少女,在漫天的白雪中翩翩起舞,旋转,旋转……从乡村的小路,一直舞到大都市的广场。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这是一个朴素的真理:你所付出的,就是你所得到的,你所梦想的,就是你所追求的。在梦想的舞台上,一份耕耘,一份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