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应变的近义词

时间:2024-01-31 16:03:1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随机应变的近义词:见风使舵、见机行事、因地制宜、投机取巧、相机行事、见机而作、量体裁衣、看风使舵、因时制宜、见风转舵、趁风扬帆、临机处置

  1. 随机应变 : 根据情况灵活地应付事态的变化。《三国演义》第五十七回:“(孙权)乃问曰:‘公平生所学,以何为主?’统(庞统)曰:‘不必拘执,随机应变。’”
  2. 见风使舵 : 看风向转发动舵柄。比喻看势头或看别人的眼色行事。
  3. 见机行事 : 看具体情况灵活办事。
  4. 因地制宜 : 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当的措施。汉赵晔《吴越春秋·阖闾内传》:“夫筑城郭,立仓库,因地制宜,岂有天气之数以威邻国者乎?” 宜:适当。
  5. 投机取巧 : 利用时机和巧妙手段谋取个人私利,也指不愿下苦工夫,凭小聪明侥幸取得成功。
  6. 相机行事 : 暂无解释
  7. 见机而作 : 看到适当时机立即行动。
  8. 量体裁衣 : 按照身材裁剪衣服。比喻办事要切合实际。《南齐书·张融传》:“今送一通故衣,意谓虽故乃胜新也,是吾所著,已令裁减称卿之体。”
  9. 看风使舵 : 也说看风使帆。比喻根据情势,随机应变(多含贬义)。宋普济《五灯会元》卷十六:“看风使帆,正是随波逐浪。”
  10. 因时制宜 : 暂无解释
  11. 见风转舵 : 比喻看情势行事(含贬义)。
  12. 趁风扬帆 : 暂无释义
  13. 临机处置 : 暂无释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