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拼凑的生活

时间:2017-12-24 11:42:1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这个充斥这无限碎片化的时代,我们的生活乃至世界都随之碎片化。人们的思绪恰似一只翩飞的精灵在悬崖峭壁上尽情的舞蹈着,倘若一个失足便会掉入那无法回头的深渊。然而我们日常的件件琐事、一举一动也在这一点一点的拼凑中变成了“生活”。

碎片化的时间从一开始就把我们的生活分割。近十年的学习,把我们的生活时间从鲜明的划分为一个一个的课时,一个一个的转化会让适应能力不是特别强的孩子难以从上节课的内容脱离从而集中注意力学习下节课内容,大大降低了学习效率。平常的时间及安排大多被网络和技术碎片化,我们的耳朵上挂着耳机;电脑手机上的QQ、微信图标不停地闪烁;一封封的邮件不断的累积。大部分的时间都无法专心致志的去做一件事,更不用说做好有多难了。

碎片化的社交也足以让人心寒。史学博士廖峰:人或成为碎片化信息的奴隶。忙碌的学习之余,朋友同学的见面交流时间极为奢侈,更多的时候冒个泡或者是逢年过节的群发问候。通讯录中的好友日益剧增,且地区宽泛,然而最为现实的是,三分之二甚至更多的好友都不联络,列表一片死寂。而这些社交软件的注册人数也多到让人咂舌:2011年推出的微信到2016年为止注册用户已达7、6亿,而历史更为悠久的QQ注册人数更达20亿……

而碎片化的阅读也成了大众阅读的趋势,阅读也越来越演变为了看热闹——早晨与晚上的刷一刷明星名人的微博,在车上随手看一下国内往外的新闻,一有空闲的时间就打开朋友圈,网络小说如饥似渴的翻阅着,看似每一天都有着极大的阅读量,但实际上这些破碎的阅读对于思想境界的提升毫无作用,甚至贻害无穷。

往往一些网络写手,他们用奇特的话题,劲爆的标题吸引大量的网民的注意,为一些谣言推波助澜,谣言的散播更加似井喷似的一发不可收拾,时时刻刻的传递着负能量。而随着碎片化阅读的深入,人们对文字的鉴赏能力愈来愈下降,“臭油败酱悉贮其中”,反观那些经典著作问津之人屈指可数,指不定那个图书馆中的某本名著“素银灰丝”布满书册。

当一个崭新的信息传播方式与旧有传统的相关认知相悖时,利弊也是相对的,我们不应一味的否定。碎片化的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化繁为简但是也造成的一定局面上的限制。信息时代的碎片传播,仅是信息表达形式一次转变,也推动了人类认识的进步。然而值得我们深思的是面对这种碎片化的生活,我们能否换灵魂一个自由,让它能够破镜重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