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碎片化生活

时间:2018-02-03 12:06:19 | 来源:草料作文网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人类逐渐步入了信息化时代,据说一个人一天的信息接收量就可以与古人一年接收的还要多。面对如此巨大的信息量,人们难免会进行一些有选择性的接收,我们称它为——-碎片化生活。不可否认的是碎片化生活的确能让我们在短时间内了解大量的信息,但是其缺点却远远多于利。

碎片化生活中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碎片化阅读。碎片化阅读实际是快速地断断续续地阅读文本,进而大致了解文本的内容。但是你是否会错过其中的好词好句?当你快速地浏览文章时,你只会去看段落中的核心内容,所谓核心内容正是那些总结句,而其中的一些精彩的语言描述却被一一忽视,我们进行阅读,是为了要提高自己的认知,将那些意味深长的句子碎片化,甚至没有时间去好好斟酌品味,何来的提高?孔子读书“韦编三绝”,圣人都读的那么认真,我们有什么理由进行碎片化的阅读。如果只是认为阅读就像看一场电影,看过知道大概就完事了,那么我认为还不如不要去看。

另外,碎片化生活还加快了人的生活节奏。现代人几乎已经忘了如何去品味生活。在大街上,在公交车站,在地铁站,一眼望去,几乎都是一些焦虑的上班族、学生党,为了去赶时间,脚步也异常的快,甚至当你看到挤满人的地铁时,你看了看表,无奈地挤了上去,在闷热的环境中熬过几十分钟,天天如此。碎片化生活就是这些的罪魁祸首之一,以至于有些人在旅游时也不能静下心来,而是走马观花,看完便走,根本没有用心去感悟。长时间的碎片化生活会使你的精神紧绷,当你看到又多又密的信息量时,就会不由自主的将其碎片化。

碎片化生活带来的好处毋庸置疑,打开手机刷一刷朋友圈,3秒内就能知道远在异国他乡的朋友干了些什么,这便导致了人与人之间交流的问题,人是社会性极强的动物,试想一下如果有哪一天人失去了最基本的交流,那是有多么的可怕。

“朋友,请放慢你的脚步,留三分轻闲,生活就能快乐许多”有时间多出去,多走走,多看看,生活并没有你想像的那么枯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