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音乐也变得碎片化

时间:2018-02-03 11:09:2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现在“标题党”在我们的生活中十分常见,一篇文章,一条新闻看个标题,就算读过了。通过这样的碎片化阅读或许我们无论是天文地理还是娱乐八卦,无论是耳熟能详的经典名作还是冷门生僻的知识,都可以迅速获取。但是这样的碎片化阅读真的好吗?

其实不仅仅是阅读变得碎片化,现在的音乐也快被时代摔得破碎。

我一直非常喜欢古典音乐,这可能与我从小就学习各类乐器相关,可是现在谁还会把一首耗费了作曲家数以千计个日日夜夜所创作出来的乐曲听完。我想,如果《命运交响曲》是这个时代的作品,它可能只有5分钟,或者只有我们熟知的第一乐章,这首长达33分钟的交响曲的后28分钟,有谁去认真听过?后面的部分难道不是贝多芬顽强地抵抗着自己的命运而写下的吗?这让我想起,在初中时我是校管乐队的一员,当我们在艺术节上演出时,台下的观众哪个不是刷着手机,打着哈欠,等待着我们的结束?大家根本没有耐心去听完一曲,听着碎片化的乐曲,看着手机中碎片化的信息。

难道流行音乐就能逃过被碎片化的命运吗?现在人们听音乐是件非常平常,甚至是随性,随便的事情,走路、打扫卫生、开车、玩游戏、喝咖啡、看书、吃东西等等的同时都在听歌,路上的行人常常是边刷着手机屏幕,边插着耳机听歌。这些听歌的时间大都是非常碎片化的,但我们每次都能够把每一首歌听完吗?我身边有一类人,他们寻找新的歌曲,或是只根据前奏来决定这首歌好不好听,又或是直接拉到副歌部分,一锤定音。把一首歌曲摔得粉碎,再从中挑出一块碎片,决断整首歌。在这样一个新单曲发布频率这么高的时代,这样的方法不仅省时而且省力,可是这样音乐的价值也就会这样被省时省力地被否定。

事实上哪止音乐,阅读变得碎片化,影视作品也进入了“快进时代”,我们也早已失去了用书信交流的安心。我仍衷心希望以后有“副歌党”,“前奏党”,甚至是“歌名党”的出现,让我们用心听完每一首歌,每一个作曲家,作词家,演唱者都值得我们的尊重。就像周杰伦的歌词中写到的:能不能给我一首歌的时间,把故事听到最后才说再见。让我们拒绝音乐碎片化,用心去感受音乐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