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01-30 14:07:08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十年来,总有好心人劝她:“你一个女人家,守着一个活死人,带着两个孩子,拖着两个老人,就这样过一辈子,值吗?”

是啊,值吗?她自己也反复思考着这个问题,越是想,越觉得难以回答,越往深处想,越觉得这个答案大有弦机——她发现,这答案竟然不是由她自己决定的。

首先,值不值是由她的丈夫——这个已经失去记忆的人决定的。虽然,这个人自从2004年发生车祸,几个月时间昏迷不醒,几经抢救,成为失忆人,不仅花光了两口子多年的积蓄,还欠下了巨额债务,不仅他自己失去记忆,丧失劳动能力,还得安排人照看,担心他走失;虽然,这个人每次见到她,都只会傻笑,不认识妻子,不认识孩子,也不认识父母。但是,他却是她恋爱六年,结婚六年,相亲相爱十二年的爱人。当年,家境也在贫寒之中,有一个包子,他自己不吃,得让给她,有一件布料,他自己不做,得让给她做新衣,他在尽他的心力爱着她,宠着她……这六年的相爱,六年的相守,也不是说了就能了的,在她的心里,为了当年的爱,就算他永远不能恢复记忆,就是一直守下去,也是值的呀。

其次,值不值是由她那两个可爱的孩子决定的呀。丈夫发生车祸的时候,女儿五岁,儿子三岁,别看孩子小,特别的懂事。丈夫住院治疗期间昏迷不醒,五岁的女儿陪伴她一起呼唤,后来,只要女儿在家,就承担了照顾父亲的责任,喂父亲的饭,拉着父亲回房间休息,一餐又一餐,一月又一月,一年又一年……不仅如此,女儿还得帮着奶奶料理家务,扫地,洗衣,洗碗筷,烧火,煮饭,炒菜,上山扯花生,掰玉米……力所能及的活抢着做,力所不能及的活也试着做。女儿上学之后,一直品学兼优,成绩名列前茅,期期获得一等奖或第一名的奖励。有一回,她看了女儿写她的文章《说不出的苦》竟忍不住泪流满面。儿子也学着女儿的样,可爱懂事,成绩也由年级三十多名上升到十名之内。

姐弟俩在生活方面从不要求什么,饭菜不挑食,有啥吃啥,不像某些孩子,这也不吃,那也不吃;衣服鞋子拣便宜的买,不像某些孩子,要穿名牌;从不主动要零花钱,也不主动买零食吃。就是到了长沙她打工的地方,也是帮哒做事,或者在出租屋看书学习。

面对如此乖巧可爱的孩子,她能忍心丢下不管吗?不!孩子的爸爸失去记忆,本来就已经不幸了,她再狠心离开,对孩子实在不公。为了孩子,守着这个家,也是值的。有了这懂事的孩子,苦日子,总有熬出头的一天。如果对孩子的成长造成影响,那就没有后悔药啦。

第三,值不值是由她那通情达理的公公婆婆决定的。丈夫受伤以后,其实最担心的还是公公婆婆,他们担心儿子发生意外,担心她这个做媳妇的承受不住压力,担心孙女孙儿成为无人管教的孩子。在丈夫还昏迷不醒的日子里,公公婆婆轮流替换着她,尽量减轻她的负担;在丈夫失去记忆的岁月里,公公婆婆负责负责在家照看,不让他走失了,让她腾出时间来做些工夫;在她出来打工的时候,公公婆婆更是承担了家里的所有事情——照看病人,耕作田土,关心孩子,好让她放心打工赚钱。

公公婆婆也理解她的苦,有一回,婆婆对她说:“闺女,你也太苦了,有合适的,你就找一个吧,我们不怪你,你就当是我们的女儿呀。”听了婆婆这话,她泪流满面,有了这份心就足够啦,她回答说:“妈妈,我不会离开家的,这样的话,就别说啦。”

是的,公公婆婆年高体弱,儿子的变故对他们的打击够大的啦,莫非做儿媳的还能够在他们的伤口上撒盐?莫非所有的苦痛要让两个年过花甲的老人承担?再说,几年的相处,公公婆婆就像自己的亲生父母,有了深深的亲情,也是割舍不下的呀。为了这样通情达理的公公婆婆,她怎么着也得守着这个家,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第四,值不值还是由她那些善良的乡邻决定的。自从丈夫出了意外,成为失忆人,邻里乡亲对她这个家庭给与了许多的帮助,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瞧着她精心服侍丈夫,善待公婆,关爱子女,乡邻们还给与了很高的评价,说她是方圆百里最好的女人。她知道,金奖银奖,比不上公公婆婆的夸奖,金杯银杯,比不上邻里乡亲的口碑呀。她只不过是个普通的女人,做着一个普通农家女人应该做的事情,获得如此的好评,还有什么需求呢?有了这好的名声,也值啦。

她的心里有杆秤,一边是丈夫曾经的爱、公公婆婆的通情达理,两个孩子的乖巧可爱以及邻里乡亲的好评,另一边只是是自己的某些需求,孰重孰轻,她是清楚的。

值不值,她自己也可以决定啦,为了丈夫,为了公婆,为了孩子,为了名声,就是再守十年二十年乃至一辈子都是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