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爷爷的那些事-关于爷爷的作文900字

时间:2022-02-21 14:01:2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自古英雄出少年。我的爷爷少年时期“魂魄托日月,肝胆映山河”,现今虽韶华如“长沟流月去无声”,但他的故事永远刻印在了“光荣之家”的门牌上。

2018年夏天,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把刻着“光荣之家”四个字的金色门牌钉在了我家门口。穿了一辈子军衣的爷爷在奶奶的搀扶下,站在牌匾前看了许久。回屋前,爷爷笑着说:“挂在门口,让孩子们、孙子们知道,中国共产党没有忘记我!我们要一辈子拥护中国共产党!”

我拿起小板凳,坐在爷爷的身边说:“爷爷,你不是当过兵、打过仗的吗?刚好我们学校有个‘读懂中国’的活动,要调查‘五老’中的老党员……”

我话还没说完,爷爷便问:“‘五老’是啥?”

“‘五老’是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为中国共产党作出贡献且如今尚健在的老同志,像老地下党员、老游击队员,也包括失散红军人员、老接头户、老交通员、老苏区乡干部。”我说。

爷爷伸出那满是岁月痕迹的手,激动地拍了一下腿,笑着跟我说:“我1949年就加入共产党!解放战争那会,我在这边的十五团里负责背子弹,跟他们去打仗,我还当过联系员呢!我跟你说……”爷爷放下了翘起的二郎腿,身子往我这边侧了侧,向我娓娓道来。

原来爷爷六七岁的时候就失去了父母,生活艰难,直到十五六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生活才有了些盼头。爷爷勤快、能吃苦,所以进入了部队。孤苦伶仃的爷爷在部队里感受到了党的温暖,为此更加积极努力地干活。因为年纪小,在解放战争时期,爷爷在团里负责背子弹。后来因为团里成员不足,爷爷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联系员的“苦差”。当年的山路崎岖,联系点的距离远,山上的土匪凶悍,爷爷的生活充满了危险与艰苦。长年的奔波让爷爷日渐消瘦,然而“小来思报国,不是爱封侯”,为了祖国、为了党,爷爷咬牙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完成每一项任务。也因此,爷爷拥有了吃苦耐劳的品质。

爷爷说,部队的营长和团长在日常生活中还会设计一些测试考验他们。有一回,营长派人偷偷在他和其他几位成员的草席下分别放了不同面额的钱,测试他们会不会如实上交,能不能做到诚实。爷爷发现钱后立马找到团长并上交了草席下的钱,受到了表扬。但是有几位成员不上交,最后受到了公开的批评和严厉的惩罚。说到这,爷爷拍了拍我的肩膀,用坚定的眼神看着我,铿锵有力地对我说:“作为党员一定要诚实!你们在平日的生活中也要和党员一样,不要贪,要诚实守信!”我被爷爷那洪亮而有力量的声音震慑住了,连忙点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只要内心充满激情与力量,哪怕是垂垂暮老,躯体里的爱国爱党情怀也永远不会改变,我的爷爷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