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关于茶的作文500字

时间:2022-03-31 13:17:0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今天,在老爸与老同学喝茶谈事之际,我看着茶杯里那翻滚的绿意,心中产生了对茶极大的兴趣。

茶有茶的文化,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具体体现。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谓。茶文化的内涵,即是通过沏茶,赏茶,闻茶,品茶,为中国礼仪的一种表现形式。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国茶至今已有4700年的悠久历史,且长盛不衰,传遍全球。况且,中国茶文化糅合佛,儒,道,诸派思想,独成一体,是中国传统文化里的一朵奇葩。

茶的制作工艺十分的复杂,其制作工艺中不得有半点差错。首先,第一步采青。采摘茶嫩叶,一片叶为一芯一叶,两片叶为一芯二叶。然后,便要将它们放在空气中,暴晒十几个小时,这个过程称为萎调。最后,最重要的(其余暂且不提)一步便是杀青。用高温杀死茶叶里的叶细胞,将茶叶像揉面一样,揉捻49分钟,中间要间隔五分钟,分三次揉捻至干燥,才能制茶。茶分为初制茶和精致茶。所以,那些价格高昂、品种极好的绿茶、花茶何而不是努力之后的结果呢?

“春喝花茶,夏喝绿茶,秋喝清茶,冬喝红茶。”绿茶解渴,红茶降压。茶不仅有降血脂,暖胃寒之功效;更是人修身养性,积德传量的一种体现。一杯茶奶,聚集了天地之精华,百年之手法!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复火初日红”。一杯小小的怒茶,是中国文化的瑰宝,民族的自豪。喝茶,品茶,鉴茶,又何尝不是一件美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