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在人间》-读后感400字

时间:2022-10-09 14:38:3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暑假我读了著名前苏联作家高尔基编著的自传体小说《在人间》,虽然开始觉得有点晦涩难懂,但静心多读两遍,受益匪浅。

我认为书中的主人公处于当时黑暗的沙皇暴政中,日子过得比较昏暗,充满苦难。但他的不畏苦,不畏难也让读者们:在浑浊、黑暗中体会到纯真、光明;在邪恶、仇恨中感受到丝丝的善良、温情;即使身边被无尽的苦难缠绕,但凭借坚强的毅力,依然能找到战胜的巨大力量!这种坚韧不拔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

想想主人公高尔基小小年纪便背负上养活自己的担子,遭受到那个年纪本不该承受的苦难和艰辛。那时在“人间”生活着实不易,反思对比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们,丰衣足食不说,几乎都是被父母捧在掌心,宠着长大,我们犹如温室中的花朵,不能吃苦耐劳,也禁不住一点挫折,对生活的美好理所应当的享受,缺少感恩之心,真是感到自惭形秽。

我们要学习高尔基,他像寒风中迎风战斗的白梅,不屈不挠!高尔基在那样艰难的环境中依然坚持读书,热爱读书,现在我们有优越的生活条件,更加要奋发图强!正如高尔基所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今天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去努力拼搏,脚踏实地,将来成为优秀人才报效祖国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