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不屈是美德-读《童年》有感1000字

时间:2022-10-09 14:38:3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著名女作家冰心曾经说过:“每一个人都有他自己的童年往事,快乐也好,辛酸也好,对于他都是心动神移的最深刻的记忆。”对于一个人来说,童年应该是他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有欢乐、有幸福,五彩斑斓。在苏联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的著作《童年》却描绘了一个别样的童年:这本书主要讲了高尔基悲惨的童年生活。高尔基原名阿列克谢·马克西姆维奇·彼什科夫。年幼的阿列克谢本应该有着无忧无虑的童年,本该快乐地学习、生活和健康成长。但现实却很残酷,阿列克谢4岁时,父亲就去世了。他就被母亲送到了外祖父家生活,他的幸福也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则是噩梦般的生活——外祖父时常打骂阿列克谢和他的外祖母,令阿列克谢和外祖母痛苦不堪。后来,阿列克谢的母亲也去世了。在这巨大的生活压力下,阿列克谢不但没有被压垮,反而用自己的肩膀挑起生活的重担,他开始通过捡破烂挣钱,勉强维持自己和外祖母的生活。

看完这本书,我的内心充满了震撼。阿列克谢的命运是凄苦的、悲惨的。他生活在一个黑暗混浊,令人窒息的环境中,从小就见到了社会上的各种丑陋现象,经历了种种磨难。生活的艰难,亲人的离世,对幼小的阿列克谢都带来了巨大的打击。但他没有因生活的苦难而自暴自弃——他选择了逆流而上,让自己变得坚强 ,渐渐成长为一个不怕困难、积极乐观的人,还用他幼小的身躯肩负着养活自己和外祖母的重担。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坚强不屈和勇敢担当的含义。生活中有很多像阿列克谢这样不怕困难逆流而上的人。自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各地踊跃出现一批批抗疫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们,他们前赴后继,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身穿防护服,被我们亲切地称作“大白”。透过防护装备,我们或许看不清“大白”的面貌,但我们知道,他们勇于担当和冲锋在前,是为我们带来安全感的健康卫士。正因为有这些时代英雄,我们才得以远离危险,在期待中看到胜利的曙光。他们用生命和汗水捍卫着我们的安全,才换来我们安全健康的美好生活。虽然现在的我只是一名小学生,不能像"大白"一样为国家做出贡献,但我每天坚持勤洗手,多锻炼,少出门,出门戴口罩,不去人多地方凑热闹,不信谣不传谣,努力学习,争做一个新时代的好少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新冠将离我们远去,春暖花开的时光已不远。

读完这本书,我认为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敢于亮剑并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要有勇往直前的信念,坚持到底,绝不言弃。人与人之间的最大区别,就是在于怎样看待困难。对于弱者来说,困难就像是一块绊脚石,举步维艰;而对于像阿列克谢这样的强者来说,困难则是像一块魔石,把强者磨得更加坚强。我要做一个坚强的人,坚强面对困难,敢于面对一切,成就最好的自己。在成长道路上,难免会遇到荆棘和坎坷,相信风雨过后,一定会有美丽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