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童年》有感-记叙文550字

时间:2022-10-10 13:51:01 | 来源:草料作文网

童年如歌,唱出了每个孩子的快乐;童年如画,绘出了五彩斑斓的画卷;童年仿佛是一个五彩斑斓的梦幻世界,那么美好,那么无忧无虑。但打开高尔基的《童年》,我的情绪随着沉重的文字此起彼伏……

《童年》是高尔基的一部自传体小说,故事的主人公阿廖沙三岁丧父,跟随母亲、外祖母居住到外公家。可能阿廖沙做梦也没想,噩梦般的童年生活自此开始……外公是一个性格暴躁、自私贪婪的小染房主。阿廖沙的两个舅舅也如外公一样粗暴自私,每天面对无休止的争吵,外公家常便饭般的毒打,童年的阿廖沙经历着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无情的皮鞭,生离死别的无奈,幼小的心灵饱受折磨,炼狱般的童年浇灌出他不屈的信念!

幸好这个世界不是完全被黑暗笼罩,也有一些善良正直的人带阿廖沙走向光明。热爱生活、善良体贴的外祖母,抚平阿廖沙内心的一次次创伤,教会他正直善良,不向丑恶势力低头!乐观富有同情心的茨冈,甘愿替他忍受无情的鞭打;为人正直的老长工格里高里……他们都是阿廖沙灰暗童年的指路明灯,给他带来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童年的悲惨命运成就了阿廖沙独当一面的惊人能力,不幸的遭遇却让他拥有了蓬勃向上的生长力!从他身上,我深切体会到:我们虽然不能选择自己的命运,但未必不能改变我们的命运!

时光匆匆,童年一瞬即逝,让我们心怀感恩,感恩父母,感恩老师、同学,感恩生命里所有的遇见;让我们始终保持一颗善良、正直、勇敢的心,热爱生活赋予我们的一切,包括苦难,因为它们将是我们成长过程中一种不可或缺的经历和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