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西游记》有感-读书笔记1000字

时间:2022-11-16 13:06:35 | 来源:草料作文网

《西游记》作为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优点更是数以百计。整部小说由精彩丰富的神话故事组成,随便翻开一页,我都会不知不觉的融入情节中,感受故事的一分一秒。

《西游记》讲述了师徒四人去西天取经的故事。取经路上,他们经历九九八十一难,但依然不放弃,敢于恶势做斗争,最后取得了真经。取经途中,我深切的体会到了取经的不容易,正因为他们团结一致,不畏艰难,迎难而上,才能使他们取得真经。

在整部《西游记》中,我最喜欢的角色就是“齐天大圣”孙悟空,因为他热爱自由,天赋异禀、矢志不渝......。在我小时候,我在看“大闹天宫”认识了那个桀骜不驯、放荡不羁的孙悟空,但大闹天宫失败,孙悟空被五行山压了五百年之久,好在后来被唐僧救出,同往西天取经。此后的孙悟空不再桀骜不驯,而是一心向佛,一心一意的保护唐僧。在取经路途中他斩妖除魔,多次化险为夷,哪怕被红孩儿用三味真火烧个九死一生,他也不畏困难,勇敢面对。他这样的精神,不仅让人赞颂,更值得人们学习。

但只靠孙悟空独自协助唐僧取经是万万不可能的。虽然猪八戒平时好吃懒做,他勇敢执着;作战勇猛,是孙悟空的好帮手。还有忠心耿耿,勤劳稳重,任劳任怨的沙僧,他之前当过河妖,对水十分熟悉,所以水战他也帮了孙悟空立过大功。唐僧尽管在“三打白骨精”和“真假美猴王”还有一次被强盗偷马。三次冤枉孙悟空,但他却始终慈悲为怀,勇于承认错误,百折不挠。用坚持不懈的毅力感动了苍天,最终取得了真经。

在《西游记》中有许多耳熟能详的经典故事,比如“三打白骨精”“大闹天宫”,“真假美猴上”.......其中我最喜欢的故事是“孙大圣智斗金银角。”“孙大圣智斗金银角”讲述了孙悟空智慧金银角大王救师的故事。他先变化为道士,获取紫金红葫芦和羊脂天净瓶的使用方法,又设圈套,骗得两件宝物,然后跟踪小妖找到妖洞所在,用计骗得其余三件宝物并救出唐僧。我认为整个故事一波三折,将孙悟空的智慧展现的淋离尽致。而其中的内容幽默风趣,特别是孙悟空化身孙行者,者行孙,行者孙戏弄金银角时,引的我捧腹大笑。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经典故事,它更是精彩绝伦,虽不是我的最爱,但一定是许多人的深爱,它就是“三打自骨精。” “三打自骨精”主要讲述了孙悟空三次打跑白骨精,却被唐误会滥杀无辜并逐出师门的故事。故事将几个主人公的人物形象描写的血肉丰满,整体用双线结构,贯穿全文,读来荡气回肠,回味无穷。如此精彩的故事,“三打白骨精”当之无愧被人们喜爱。但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有的人喜欢“大闹天宫”,有的人喜欢“三调芭蕉扇”,还有的人喜欢“真假美猴王”...而各个故事都有自己的精彩之处,等着你去探索!

《西游记》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颗明珠,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展示了取经的艰难困苦,而如此经典之作,它的魅力让我,意犹未尽,余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