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读书心得900字

时间:2022-11-18 13:06:0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暑假期间,我阅读了一本名为《儒林外史》的文学著作。

《儒林外史》是古代讽刺文学的典范,他是一部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讽刺巨著,是一面科举制度的照妖镜,一幅读书人的另类风景。《儒林外史》成功塑造了生活在封建文人群像,生动地描绘了吃人的科举礼教和腐败事态。

范进便是《儒林外史》中一位很有特色的人物。他出生于白庙村的一个贫穷家庭。奋进自20岁前便开始参加科举考试,考试20余次却均未考中。一次应试中,他遇见了他的贵人——周进。周进是这次考试的主考官,范进受到了他的抬举后应试及第。当范进得知他考试中了第7名,发了疯,原先对他爱搭不理的一众乡亲和老丈人也一个个地巴结起了他,他也当上了一位“举人老爷”。但他的母亲却因过度兴奋而亡。

范进是一个百折不挠的人。他从20岁应考,考到54岁总是没有成功重视,家里一贫如洗,受尽他人数落,也从未轻言放弃。范进也是一个懂礼谦逊之人。中举前,他对于老丈人的训斥,洗耳恭听;中举后,他也不因自己的成功而轻视他人,而是仍然礼貌地对待相邻。范进还是一个忍辱负重的人。他对于乡邻们的嘲笑,不屑,甚至是侮辱都视而不见,只为了改变人生的命运。

然而,成功注定会有改变。

当范进考完试回家时,他的母亲早已饿得两眼发昏,他迫不得已将家中唯一一只能下蛋的老母鸡拿到集市上去换点米回来。恰逢这时他的乡邻告诉他,他中举了!范进起初不信,后来一看王丹,果真中了!范进激动之下发了疯。以往那个成熟稳重的男人的背后隐藏着对中举的痴狂。

范进中举后,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见到胡屠户时,不再称他为岳父或是老丈人,而是改口为老爹;明知张乡绅的虚伪却不揭穿,仍与其虚与委蛇;服孝时,仍同张静斋去汤知县混吃混喝。曾经那个憨厚老实的范进变得无比的虚伪、圆滑。

匡超人在本书中同样是一个特色人物。他起初是一个淳朴孝顺的一个农村人。但当他流落他乡时,遇见了马二先生,受他的影响,匡超人选择了以科举作为出路。但当他考上秀才时,受到一群假名士的“培养”。 自那之后,他便以名士自居,到处骗财,坑人。或许正是科举这条路使他变得爱慕虚荣。他的经历与范进的经历何其相似。

像范进、匡超人这样的特色人物,《儒林外史》中还有很多。他不仅揭示了古代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也对当时的封建社会及一些假儒士,假名士进行了批判。或许这就是《儒林外史》能够传承数百年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