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简史》是一把钥匙-记叙文900字

时间:2022-11-21 12:56:4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为万物写史,为宇宙立传”。------比尔,布莱森。

最近我看了一本书,叫《万物简史》,这是一部妙趣横生的科学发展史。作者将宇宙大爆炸以来的科学发展和人类文明的发展结合起来,用一部清晰的画卷呈现在读者眼前。作者用不同的眼光看待世界;用讲述故事的手法来科普;再加上字里行间透出的幽默感,这些都深深的吸引了我,让我欲罢不能,欲说还休。总之,这是一本既通俗又引人入胜的好书。

这本书还原了科学史上的精妙时刻。宇宙起源于一个要用显微镜才能看到的一个奇点;达尔文为蚯蚓弹起了钢琴;富兰克林不顾生命危险在雷暴中放风筝……等等。读到这里我不禁在想,在宇宙包括地球漫长的发展史里,人类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而这个奇迹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这样才有了今天如此辉煌的人类文明。其中科学家的作用对于人类文明的发展无疑是至关重要的。那些可敬又可爱的科学家们用他们非凡的想象力,勇敢的科学精神,执着的科学理念,加快了人类文明的进步。

这本书引用了大量最近才发现的科学史料,几乎每个都很惊人。全球变暖可能会使北欧和北美更加寒冷;一氧化二氮这种有毒的气体在我们的身体里无处不在,俨然成为一种灵丹妙药;我们人类基因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九都是相同的,那仅有百分之零点一却造就了今天的你、我、她/她……不得不说这个世界实在奇妙,超出我们的想象。当我们囿于所见,囿于所想,你将无法体会和融入这个精彩无限的世界。让想象力插上翅膀,以我们丰富的知识储备充当能量,我们才能在这个浩渺的宇宙中自由翱翔。

我读这本书的时候,不仅了解了科学的奇迹和发展,还读懂了作者悲天悯人的情怀。科学发展到今天,不仅有奇迹,还有很多的至暗时刻。秦始皇焚书坑儒,把大批科学著作付之一炬。中世纪罗马教廷对进步科学家的迫害,布鲁诺被烧死在罗马鲜花广场。文革中很多科学家遭受政治迫害,两弹元勋姚桐斌被人活活打死……。历史的车轮不会倒退,英雄的鲜血不会白流。我们要铭记那些为科学献身的勇士们。

《万物简史》是一把钥匙,打开了我探索未知的大门;《万物简史》是一盏明灯,指引了我未来前进的方向;读完这本书,我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才发现科学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其实它就在我们身边,所以我们现在应该做的就是,多学知识,多动手,多动脑。让科学更科学,让美好更美好,我们都需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