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爱学生》-读后感1000字

时间:2022-12-08 12:48:22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在一次全国教育名家论坛上,我有幸聆听了桂贤娣老师的演讲,讲座中,桂贤娣老师给我们带来了自己40多年班主任工作的点滴故事,开心地与大家分享作为一名一线教师的幸福与快乐。她用发人深省的故事,鲜活生动的案例,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诠释了因生给爱的方法。激情澎湃,字字珠玑,让我们如沐春风,如饮甘霖,豁然开朗!同事当场买下桂老师的书《慧爱学生》,读后,收获颇多。

桂贤娣老师热爱教育,著作《“慧”爱学生》被称作是“爱的教科书”;她先后荣获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在桂老师看来,师爱是在学生有过失时的宽容;是学生生病时的关心;是在学生学习困难时的鼓励。师爱是珍重、是尊重、是守护、是陪伴、是启迪、是静待花开。桂老师总结出一套“因生给爱法”:体弱生爱在关心;病残生爱在得体;过失生爱在宽容;屡错生爱在启迪;向师生爱在珍惜;背师生爱在主动;普通生爱在指引;个性生爱在尊重,她的“因生给爱”的教育思想,在她的教育实践中无处不体现。桂老师用她那闪耀着爱的智慧的教育方法,为学生们创造了无数的快乐。她用自己的大爱情怀为学生撑起一片幸福成长的蓝天。

教育环境、教育对象的变化,师爱永远是不变的法则。但同时,师爱又是一门深邃的学问,有着很强的教育艺术性。从教二十年来,我深深感受到最是情感暖心怀。教师的爱与温暖,很能感动濡染班级的每一个孩子。生病时的探望,彷徨时的家访,困窘时的帮助,都让学生深深感受到老师的爱与温暖,这种无微不至的爱牵系着班级的每一名同学。2019届学生毕业前夕,为让学生留住时光,留住感动,我为每一名同学量身定制一首藏头诗,鼓励同学们心怀阳光,向善向上。一首首小诗,温暖和鼓励着同学们,有家长评价:胸中该有多少才,才能涌出这一首首诗作;心中该有多少爱,才能视每位学生如珍宝。感谢遇见,最美的年龄,遇见了最有请有爱的张老师。

2022届学生即将毕业,我换了一种方式为他们留住记忆,我把班级每个学生的名字编辑在文字中,形成了班级记录,名为《博雅逐梦录》。(“博雅”是班级名称:“博”意为博学多识,博览群书,博采众长之意,此字为学识之追求;“雅”为举止文雅,谈吐高雅,气质儒雅,此字为修养之追求。)文中记录了三年生活的历程,同学们看后,都欣喜异常。在我心里,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花,每一个名字都闪闪发亮,三年逐梦的路上,很庆幸,我能与他们一路同行,一路逐梦。

教育的初心是什么?是放飞梦想,锐意进取的决心;是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恒心;是满怀期待,充满希望的信心;是献身教育无怨无悔真诚而滚烫的赤子之心!突然,我觉得很庆幸、很自豪!因为我从事着与桂老师一样的职业——人民教师!我可以有机会像桂老师一样把这大爱继续传递!让我的教育生涯过得丰满而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