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度

时间:2017-08-10 22:32:04 | 来源:草料作文网

柴门老巷,黛瓦青墙。

老人静坐于老店,泡一壶闲茶,看一窗烟雨,等一场落红。于时光一隅,品味从容平淡,是为风度。

老人是做秤的。他远离城市,在作坊中,抛磨打圆,眼着衡器,心量刻度。做秤看似简单,实则材料的挑选,刻度的规划,甚至于挂钩的打磨,都是极考验手工和耐心的。老猫趴在老人身旁,半眯着眼,早已习惯老人劳作的身影。

街坊邻居都说,老人做的秤,称得起百斤稻谷,量的出细丝分毫,亦是称得起天地良心,只是这手艺……

在这孤零零的作坊中,怕是无人继承了吧。

提起这做秤的手艺,老人总是滔滔不绝,也不曾忘本,两三句便提起他的师父。

老人做累了,就坐在自己的庭院中,一张摇椅,一把扇子,老猫就趴在腿上,一起淡看门外繁华来去,四季更迭,品味平淡。

曾经同行的小店,同秋时黄叶,高高地卷起,去了。可老人依旧在那小巷深处,不求闻达,不问世情,从容平淡。

栀子花开,素洁目净,晨起带朝露,晶莹惹人怜。微风轻拂,淡淡幽香,唤醒老猫,亦自唤起老人无限相思。

每日无声,闲坐品茶,青瓷紫砂,竹庐陶罐,细斟慢饮。

倒是有声,又与谁人说。

微涩清甜的茶,亦如老人平淡的一生,所有悲喜,只在一壶简洁的清茶中。从浓郁到清淡,由潋滟到沉静,短暂的瞬间,却是一生难忘。

春日的斜阳,不生悲意,晚风拂过山峦,寂静清凉。

老人看着老猫,悠闲从容,“做手艺人发不得财,却也活的清。名利荣华,只是过眼云烟,我们闲云野鹤,过得倒是从容,也只有你愿意陪我这把老骨头继续折腾咯。”

我不禁对老人从容平淡的生活态度所震惊,却又悲从心起。我们追逐名利,年年岁岁看不到尽头,却不知这世间许多事,往往不遂人愿。于人待物,别有分心。惟时光公正,不偏不倚,不计爱恨。

时光的洗礼,让老人变得通透。只有从容平淡,才能面对沧桑,波澜不惊。但老人心中的遗憾,也是世人的遗憾,值得我们反思。

赏花于黛瓦庭院,听雨于寂寞楼台,老人用睿智的眼光看清四季更迭,用平和的心态体会百味人生,彰显从容风度,体味平淡为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