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碎片化的生活

时间:2018-01-06 11:10:10 | 来源:草料作文网

先进的技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从某种程度上说把我们带进了一个碎片化的时代,我们在手机中醒来,在微信中睡去,在视频中乘车,在短信中上课,在网游中吃饭……碎片化正无情地撕碎着我们的生活……

如今,我们小朋友都在“赶潮”,吃饭时,我们听英语短文;看书时,我们听歌,为了放松心情;空闲时,我们玩i-pad消遣时光。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变得越来越少,真是有些让人担忧。大人们,就更不用说了,在沙发上,不忘低头刷微信;在乘车时,不忘打开优酷,看一部电影;甚至在上洗车间时,还不忘打开手机,看看头条新闻,刷刷朋友圈。整个生活都被碎片化包围了。

碎片化时代给我们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很大的,有研究表明,它会使我们的智力下降,智商下降比吸大麻还快。便捷的工具还会给我们造成“多任务错觉”,它会让我们误以为我们能够同时完成两件事情,甚至更多的事情。而科学结论却恰恰相反,如果你同时做两件事情,那么你哪件事情都做不好。人们越来越没有耐心,不会去细细品读一本著作,更不屑花大量的时间去研究某种技术。碎片化如同一只魔掌,正在无情地摧毁着我们的生活。

我们不能被碎片化生活驾驭着,我们要做“它”的主人,合理地利用好碎片化时间,优化碎片化生活质量。首先,我们需要有意识地强化自律,没有自我约束就会陷入无底的信息焦虑中。其次,要接受碎片化的现实,革新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平衡。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今天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不再是位于天平的各端,而是水乳交融,密不可分的。我们可以在乘车无聊时,听几本好书,增长见识,陶冶情操。这样就合理利用了碎片化时间,累计下来的效果是非常惊人的。

碎片化时代的我们,只关注了远方的山顶,却看不到身边美丽的风景,我们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和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不为碎片化的世俗所动,去感悟、去领略美好的生活。